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深圳帮扶巴马防控地中海贫血病

2018-05-16 15:29: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日前,由深圳市大鹏新区重点帮扶广西河池巴马瑶族自治县“健康扶贫-巴马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项目获得重大进展,巴马县利用华大基因技术建成全球最大县级地贫基因筛查数据库并进行发布,今后巴马有望实现严重类型地贫患儿零出生。

  2017年9月,由大鹏新区出资,华大基因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和全球领先的技术,全面对巴马县地中海贫血病(以下简称地贫)进行防控。

  2018年1月,巴马县主要针对全县幼儿园、中小学学生群体的项目检测完成,在57229名人群中,共检出地贫携带者14355人,地贫携带率为25.08%。此次项目检测共检出21种异常血红蛋白突变类型,弥补了巴马县血红蛋白突变数据库的空白。同时,发现两种国内首次报道的地贫型别、一种全球首次报道的地贫型别。

  2018年5月8日,广西启动严重类型地贫胎儿零出生计划。由巴马县委、县政府依托深圳国家基因库及华大基因建立的巴马地贫防治在线数据库一期成果发布,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县级地贫基因筛查数据库。

  巴马地贫防治在线数据库已将巴马县参与一期地贫防控人群的信息(含姓名、民族、联系方式、身份证、所在地及基因结果等)进行数字化保存,巴马首次实现了地贫防控数字化管理。

  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可通过数据库系统全面实时掌握巴马各乡镇地贫基因携带情况。相关部门可根据各乡镇地贫携带情况科学制定出符合各乡镇特点的地贫防控方案,使得地贫防控资源实现最科学支配。

  数据库还将方便各医疗体系快捷查询,医疗机构可根据数据库精准指导婚孕,对携带同型地贫基因的夫妇进行追踪随访,确保实现中、重型地贫零出生。

  针对现在检出的中、重症地贫患者,巴马县政府还将携手华大基因和华基金为其及家属免费提供HLA配型,并联合国内地贫治疗权威医疗机构为后续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提供救治。

  接下来,巴马县将在数据库一期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全县居民个人地贫查询数据库,居民可实时查询个人地贫基因检测结果。(供稿 中共巴马瑶族自治县委员会宣传部 编辑 张从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