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柳州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

2018-04-26 15:46:1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柳州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

  在柳州市飞鹅路、燎原路、柳石路等多条市区主干道,每天都有工人在忙碌地施工。不久的将来,单轨列车将在主干道上呼啸而过。

  城市轨道交通是柳州优先培育的四大新产业之一,另外3个新产业分别是智能电网、装配式建筑和工业大数据产业。

  要转型升级,要调整产业结构,柳州剑指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今,产业规模正在茁壮成长: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609亿元,占全市比重由2010年的2%提升到12%。

  构建新兴产业聚集区

  打开柳州市地图,就会发现柳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已经形成:

  ——以柳东新区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以北部生态新区、河西高新技术开发区为重点的高端装备制造集聚区;

  ——以柳北工业区、鹿寨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的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

  ——以柳城工业区为核心的生物与制药产业集聚区。

  在这些聚集区,产品正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下来。新能源汽车宝骏E100去年销量达1.3万辆,东风柳汽景逸S50EV、菱智M5EV两款新能源汽车成功投放市场,新能源汽车发展形成政企联动“柳州模式”。智能交通产业园开工建设,已布局8家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车辆造修基地、轨道梁厂开工建设。在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广西智能制造城,与南方电网合作建设智能电网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输变电、智能配用电、电网监控、智能电网等装备,形成智能电网研发制造全产业链。装配式建筑现代化产业园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钢结构15万吨,PC预制混凝土结构150万平方米,成为广西规模最大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来自柳州市相关部门数据显示,该市目前在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8个,占在建重点工业项目的24%,总投资额65.5亿元。“通过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有力支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比如,联合电子二期工程加快推进,鼎铭公司10万吨新型特种钢项目竣工,圣特药业公司壮药生产基地竣工投产等,奠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实的基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这么说,这几年,柳州坚持‘重大项目引领、产业集聚发展’,优先培育城市轨道交通、智慧电网、装配式建筑、工业大数据产业,提升壮大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与制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体系已经形成。”

  铸就创新智制两大引擎

  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做强做大、做专做精,离不开政策支持。几年来,柳州市在制定政策、资金投入等方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不遗余力:支持和培育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建设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等项目,重点扶持30户骨干企业发展壮大;从2014年起,每年安排3000万元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2016年出资2亿元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优先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土地供应等。

  如今,创新驱动和智能制造“双剑合璧”,开辟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战场”。

  ——2017年,柳州市新培育两家国家级、4家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新认定14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居全区第一;新增7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0家。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形成一批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七色珠光自主研发掌握了珠光颜料制造的多项核心技术,掌握全球领先的合成云母生产核心技术;银海铝业在国内装机水平领先,拥有能生产最大宽幅铝板带的热轧生产线;柳工实施全面智能化战略,建成唯一的国家土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推进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建设,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核心环节,引进一批、合作一批、培育一批,促进产业要素向智能制造城聚集。积极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制定机械工业二次创业实施方案,围绕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服务智能化,逐步夯实工程机械、预应力机械等产业基础。重点推进欧维姆“锚具产品智能工厂项目”、耐世特“车用有刷电机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智能制造智能工厂”两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广西汽车集团“轻量化汽车底盘关键零部件智能工厂新模式”、柳工“轨道交通高端土方施工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等4个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柳工“装载机后车架线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欧维姆“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离散型制造)”等56个智能工厂项目建设。

  锚定十大产业千亿产值

  凡事预则立。柳州市在顶层设计上,已规划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优先培育四大新产业。优先培育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装配式建筑和工业大数据产业。以“项目+产业”模式,重点发展跨座式单轨车辆组装、维修及保养服务,引进中国中车等龙头企业,推进智能交通产业园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50亿元。以推进广西智能制造城为载体,在北部生态新区建设智能电网产业园,引进南方电网、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智能电表、AMI、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虚拟电厂等智能用电设备,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70亿元。以钢结构和预制混凝土结构两类建筑产业体系为基础,采用“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布局,推进建设集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国家建筑产业化基地和钢结构及部品部件等建筑产业化聚集园区,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60亿元。推动大数据在工业设计领域中的应用,大力发展功能设计、结构设计、形态及包装设计,加快推进工业设计全产业链服务创新基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70亿元。届时,这四大新产业产值共250亿元,将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重达25%,初步形成产业规模。

  提升壮大六大优势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有实力的企业加大产品研发、上市工作,力争新能源汽车尽快形成规模化生产,2018年产量要达到5万辆,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1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机器人产业,大力推广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培育服务型机器人、无人机研发生产,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2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依托联合电子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汽车电子、北斗卫星导航、通信设备、电子原材料、电子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虚拟与现实技术等产品,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150亿元。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与制药产业,力争到2020年产值均突破100亿元。届时,六大优势产业产值将达750亿元,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75%左右。(原文编辑:谌怡秋 作者:覃伟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