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构建金融开放门户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8-03-19 17:46:1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建设互联互通大通道,进一步推出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提升沿海沿边和内陆地区开放水平。”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区位优势独特,中央赋予了广西“三大定位”的新使命。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广西代表团的代表们倍感振奋。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崔瑜代表认为,金融工作对于支持广西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意义重大,从新时代我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来看,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重要意义。

  自2013年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以来,广西积极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创造性提出“铺一条路、搭一个平台、建一个循环圈”的战略构想,以跨境金融创新为主线,运用好境内外两个市场,通过辅设资金汇划高速路,搭建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区域交易平台,构建广西与东盟、南亚国家的人民币资金清算循环圈和投融资循环圈,不断促进广西贸易投资便利化。目前,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连续多年居西部12省(区)、8个边境省(区)第一,成功推出人民币对越南盾、柬埔寨瑞尔的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试点成效显著。

  “2018年是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最后一年,除了做好总结验收工作之外,还应加紧谋划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崔瑜表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旨在通过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扩大金融双向开放等方式,逐步形成面向东盟的区域性人民币跨境结算、区域性跨境投融资、区域性货币交易调运等“三大中心”,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运营服务、财富管理服务、保险创新服务、金融信息服务、金融交流培训等“五大基地”,促进金融要素集聚,为我国金融开放发展提供有益探索,也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

  对此,崔瑜建议从国家层面给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政策支持,支持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三大中心”以及金融服务“五大基地”,包括适时在广西开展个人境外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支持设立广西-东盟“一带一路”基金、允许在中马钦州-关丹“两国双园”区内开展资本项目限额内可兑换试点等。

  随着我国与越南、柬埔寨经贸往来的活跃、人员的流动频繁,越南和柬埔寨对人民币的接受度明显提升。据统计,2017年我国与越南、柬埔寨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稳步扩大,同比增长2.6%,人民币已成为中越边境地区边境贸易结算的主要货币,柬埔寨国家银行已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其外汇储备。

  崔瑜表示,虽然人民币在越南、柬埔寨使用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障碍,比如越南对人民币的使用还有政策限制,人民币只获准在中越边境地区20公里范围内的贸易结算中使用等,建议人民银行、商务、银监、海关、税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充分调动金融机构、企业的积极性,努力扩大人民币在越南、柬埔寨的使用范围。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中工国际已在海内外市场完成了上百个交钥匙工程和成套设备出口项目,涵盖工业、农业、电力、交通、石化、矿业工程等业务领域,业务遍及东南亚、南亚、非洲、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数十个国家。

  “企业顺利‘走出去’,金融支持很关键。”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艳代表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需要面对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国家也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比如两优贷款、出口信用保险等。当前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在加剧,国家在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上仍然存在缺口,这部分风险由企业自己承担,企业压力很大,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出口信用保险体系的支持力度,应保尽保。

  同时,罗艳也希望金融改革能更多惠及“走出去”企业,“企业的境外项目融资不易,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能在企业项目早期开发阶段,协助企业进行项目研究,在融资、贸易等问题上给予企业专业性的指导和帮助,使项目能够更加顺利地落地,切实为企业‘走出去’排忧解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