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没有他们负重前行 就没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记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2018-03-02 17:46:4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热门文章](已过审)没有他们负重前行 就没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记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抵达任务区 供图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唐颖倩):他们,是维护和平的使者;他们,是铁血铮铮的汉子。他们身在异国他乡,心中却飘扬着五星红旗;他们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却满怀一腔柔情。

  作为儿子,他们因为无法在父母身边尽孝,满怀亏欠之情;作为丈夫,他们让妻子在承担家庭重担的同时,还要担惊受怕;作为父亲,他们在孩子童年最需要陪伴的时候,屡屡缺席;但作为军人,他们无愧于头顶的国徽和肩章!

  多少次梦回家乡,多少次看到妈妈慈祥的笑容,多少次五星红旗在向他们招手,多少次在梦中与她相拥……即便如此,他们也只能咬牙坚持,坚守阵地。

  他们,就是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独立组建的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以下简称"赴利防暴队")。

  一年前,一架载着140名警察的班机疾速起飞,直上云霄,开启了中国赴利比里亚开展维和行动的新征程。

  一年里,这支队伍完成各类巡逻勤务700余次、动用警力13万人次、巡逻里程将近11万公里能绕赤道2圈半。

  一年后,这支队伍佩戴联合国“和平勋章”,重返祖国,满载着利比里亚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维和英雄载誉归来,国际在线广西频道带你走进他们的故事。

 

  践行承诺展现担当

  维和队员接过一名小姑娘送来的巧克力后,转身离去。望着维和队员渐行渐远的身影,小姑娘躺在妈妈的怀里泣不成声。在她们身边的一对父子、一对夫妻、一大家人,拭干泪水,相互拥抱,合影留念……

  时间回到2017年3月5日上午,在广西南宁举行的欢送出征仪式上,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头戴蓝色贝雷帽的赴利防暴队队员们身姿笔挺,整齐列队,向国旗和群众作出庄严承诺。

  利比里亚地处非洲西部,是非洲第一个黑人共和国,素有“非洲门户”之称。这里临近赤道,全年只有旱、雨两季,酷热潮湿交替。曾经富饶美丽利比里亚饱受14年战乱之苦后,人民贫困,治安不稳,百废待兴。

  [焦点图、热门文章](已过审)没有他们负重前行 就没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记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组织开展防袭击演练 供图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

  应联合国请求和授权,2016年9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把组建赴利比里亚参与维和行动的任务交给广西公安边防总队。

  受领任务后,该总队迅速开展报名和初选工作,根据各岗位选拔标准,从全区部队中遴选出了100余名官兵接受联合国甄选。

  在为期3个月封闭式集训后,2017年1月15日,联合国甄选考核如期而至,所有队员信心满满,士气昂扬。

  在英语语言能力考核中,所有英语队员均全优通过了英语阅读理解、听力、写作和面试考核。

  在驾驶技能考核中,所有驾驶车辆一次到位、一次过关。

  在武器分解结合考核中,队员均比联合国的考核标准快一分钟至两分钟。

  在射击考核中,队员全部高精准命中目标。

  在战术行动能力评估中,赴利防暴队严格按照联合国武力使用原则和培训教程规定,依次进行了班组战术、人质解救、要人警卫、人群控制四大项40多个科目的战术演练,展示了良好的单兵和协同执法执勤能力。

  “你们的表现称得上无与伦比!”赴利防暴队以全员全科全优的成绩通过了甄选考核,得到了联合国考官,以及武警学院各级领导和教员高度评价。

  北京时间2017年3月10日,赴利防暴队奔赴营地,头顶“蓝盔”的队员神情坚毅,握拳振臂,这标志着中国第五次赴利比里亚维和行动的正式拉开,也正式开启了广西成建制维和力量第一次走向国际舞台的时代新篇。

  天空白云抚摸神圣的蓝盔,和平白鸽架起绿色橄榄。从此,西非的天空多了一面五星红旗。

  舍弃小家成全大家

  [焦点图、热门文章](已过审)没有他们负重前行 就没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记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2018年3月1日,赴利防暴队队员彭思杰见到后妻子深情相拥 摄影 唐颖倩

  队员梁史卓在集训期间,父亲罹患绝症,直到确定无力回天,家人才将此事告知他。此时,家中的妻子也面临分娩。

  出征前,是走还是留困扰着他。父亲抬起瘦如枯柴的手指向远方,让儿子做一名军人该做的选择,妻儿亦泪眼相送。

  到达任务区后一个月,父亲还是离他而去,七尺男儿在大西洋畔重重跪下,向着家的方向,重重磕了三个响头,一夜泪目。

  女队员张晓琳在维和期间,每晚睡前都会与7岁儿子视频5分钟,叮嘱他上课认真听讲。一次视频时,她发现儿子脸色很差,得知儿子急性肠胃炎、整夜呕吐不止后,眼泪立马夺眶而出。儿子看到后,安慰她并笑着说:“妈妈,不说了,要去上学了,你在那边也要照顾好自己。”说完就掐断了连线。后来家人告诉她,那天儿子到学校后,病情加重,在去医院的路上,躺在外婆怀里,儿子嘴里不停地念着“妈妈,妈妈……”

  这一年,赴利防暴队有8名队员的亲人离世,他们都没能见到最后一面;20余名队员家属身患重病,他们没能在身边照料;20余名队员妻子分娩,没有丈夫陪伴;10余名队员新婚久别,与爱人天各一方。

  他们负重前行的力量来自亲人的支持与守候,他们的坚守与奉献让更多家庭能够优游岁月。

  践行使命守护和平

  [焦点图、热门文章](已过审)没有他们负重前行 就没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记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互相协同侦察敌情 供图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

  应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以下简称联利团)要求,赴利防暴队派出实战教官组,定期在联利团总部开设了警务实战技能培训课程,实现了多方共赢。

  利比里亚大选期间,按照联利团部署,赴利防暴队需时刻准备就绪,执行不限定时间、不划分辖区、不分派类型的维和勤务。

  2017年6月10日,赴利防暴队接到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求助电话:由于劳资纠纷,有20余名当地员工持械聚集围攻该公司项目部,当地警局仅派出2名警员无法控制事态,请求赴利防暴队支援。

  接到求助后,鉴于联利团已将所有执法权限移交当地政府,此类情形不在防暴队的工作授权范围之内,赴利防暴队随即向利比里亚警察总部通报此情况寻求支持。在利比里亚警察应急响应队干预下,事件得到平息,中方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事后,该中企负责人说:“有赴利防暴队保驾护航,我们在利比里亚感觉越来越安全了。”

  [焦点图、热门文章](已过审)没有他们负重前行 就没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记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赴利防暴队队员为利比里亚公立学校孩童检查身体 供图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

  一年来,赴利防暴队圆满完成覆盖全境15个州的武装长巡任务7次,累计执行各类勤务730余批次、安全出勤8200余人次,动用车辆3500余辆次、安全巡逻近11万公里,警告驱离企图潜入营区的不明人员16批45人,协助抓(查)获犯罪嫌疑人19人,确保了联合国与利比里亚高层会晤及利比里亚总统两轮大选的顺利举行。

  蓝色的联合国旗帜迎风飘扬,与鲜艳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在异国的天空显得格外显眼。

 

  维和同时加强交流

  他们,还做了一件大事。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赴利防暴队为利比里亚警察打造了一支“达到国际标准、符合实战要求、具有中国特色”的150人成建制国家警察防暴队,开辟维和警察防暴队为东道国警察培训先河,为在联合国维和框架下实现“和平与安全”的破冰合作。

  培训期间,教员与学员一起日晒雨淋、摸爬滚打;学员没有装备、食物和车辆,赴利防暴队积极向利当地政府争取的同时,把自己物资与他们分享。休息间隙,授课教员教他们讲中国话、写中国字、练习中国武术,提升他们对中国认同感。

  不仅是在深化警务外交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赴利防暴队还举办了中利武术文化交流活动,教授利比里亚青少年学习中华武术、舞龙舞狮、传统文化,还经常到当地学校、孤儿院开展爱心助学和义诊活动。

  [焦点图、热门文章](已过审)没有他们负重前行 就没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记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利防暴队队员看望公立学校孩童 供图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

  2017年10月28日,利比里亚国家酋长长老理事会代表利比里亚政府向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授予“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荣誉。

  “你们创造了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有史以来的最高标准,保持着卓越的行动能力和正直的优良品质,你们不仅很好地履行维和使命,而且还为我们国家的能力重建提供了大力支持,促进了中利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利比里亚总统代表在授奖仪式上说。

  和平没有国界,维和官兵有祖国。不辱使命,为国争光,祖国在心,使命在身,责任在肩,这是最神圣的使命,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