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宾阳县:看古城南街的“新”与“旧”

2018-02-27 16:16:3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农娇帆):青砖黑瓦、雕梁画柱、木质的朱红色大门,仿佛是上个世纪的景象……广西宾阳县宾州古城,用褪色的朱漆、蒙尘的梁柱,无声诉说着千年的故事。

  2018年2月25日,宾阳县举行炮龙节期间,炮龙节采访团到宾州古城南街进行走访,感受到古城浓浓的历史韵味。

  【已过审】【焦点图】【八桂大地、八桂大地-南宁】【旅游文体】【移动端】宾阳县:看古城南街的“新”与“旧”

  宾阳县宾州古城南街  供图 宾阳县委宣传部

  宾州古城始建于宋朝开宝六年(公元973年),位于宾阳县城北部,包括三联街、南街、外东门街和宝水江,整个宾州古城的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

  南街,古城的一部分,乍一看宽度其实更像一条小巷,但无小巷的蜿蜒曲折,是笔直的一条道延伸下去,尽头是干脆利落的转折,再观两侧房屋,是名副其实的商业街。房屋多是单层的砖瓦结构,建着南方特有的坡屋顶,据说夏天可以减少烈日照射的面积,且利于雨水下泄。

  “你看这家,一看就知道以前是家店铺,上面还留着那种可以拆的门板。”宾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刘洪璘指着南街上一座房屋说。顺着他手的指向,可见一扇木板拼成的大门,门的左上角切割出一个直径一米的正方形,似乎是可拆卸的。刘洪璘还说,这是从前店铺摆卖东西的地方拆出的木板,可以将货物摆在上面供人挑选购买。

  【已过审】【焦点图】【八桂大地、八桂大地-南宁】【旅游文体】【移动端】宾阳县:看古城南街的“新”与“旧”

  宾阳县宾州古城南街   供图 宾阳县委宣传部

  在南街上走着,脚下是大块青石板,头顶是精美的莲花木雕,路边坐在竹椅上的老人正眯着眼睛晒太阳,前方有两个孩子互相追逐打闹……人像嵌在景里,新时代的人装在旧时代的房子里,让人有种奇异的错位与和谐感。

  【已过审】【焦点图】【八桂大地、八桂大地-南宁】【旅游文体】【移动端】宾阳县:看古城南街的“新”与“旧”

  宾阳宾州古城南街民宿“十月梵花”  摄影  农娇帆

  一面观景,一面跟着人群走,“到了,就是这家民宿。”突然有人兴奋地说道。这是一间跟南街上的房子没啥差别的古宅,只在墙面上挂了个牌子“十月梵花”。走进“十月梵花”,内里亦是“新”与“旧”的结合,斑驳的墙壁像是从未修缮过,挂着的充满艺术气息的装饰画又添上一点现代感;老旧的木茶几上垂着新式吊灯,暗淡的石板方桌上摆着锃亮的不锈钢烧水壶,所有的搭配都在冲突中达成了某种平衡。在南街,这样的民宿还有很多。

  南街里不仅有古老的民宅,翻新的民宿,还有传奇的炮龙传承人邹玉特,传统美食宾阳酸粉等等。这些无一不带着宾阳民俗风情的烙印,也见证着宾州古城的新旧交替,传承了宾阳独特的历史文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