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河池宜州区2017年经济态势良好 重点工作表现亮眼

2018-02-12 13:30:43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河池宜州区2017年经济态势良好 重点工作表现亮眼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韦克文 摄

  【焦点图】河池宜州区2017年经济态势良好 重点工作表现亮眼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韦克文 摄

  广西新闻网宜州2月11日讯(记者 覃铮)近日,河池市宜州区委、区人民政府举行2018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该区2017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总体情况和2018年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通报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该区经济呈现“总体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

  2017年,宜州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7.02亿元,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91亿元,增长20.2%;财政收入完成7.16亿元,增长8.4%;工业总产值完成53.89亿元,增长2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83亿元,增长11.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26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98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28元,增长9.8%。

  一年来,宜州区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发展”总基调,抢抓“撤市设区”新机遇,扎实开展营造“三大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实施“四大攻坚(全面精准脱贫攻坚、旅游提质发展攻坚、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七大行动,重点抓好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等几方面工作,表现亮眼,成绩喜人。

  2017年,宜州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补齐脱贫短板、发展扶贫产业搭建致富载体、突破搬迁瓶颈打好重大战役、加强资金筹措强化攻坚保障、创新扶贫模式拓宽增收渠道等举措,精准发力,全区实现15个贫困村8574人脱贫摘帽,分别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15.4%和149.6%,贫困人口由2016年底的4.45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3.59万人,贫困人口退出精准率100%。

  2017年,宜州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注重产业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呈现新态势:工业产业集聚发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其中,糖料蔗面积和产量均创近三年新高,预计2017/2018年榨季进厂原料蔗产量达110万吨,比上个榨季增加15万吨,“双高”基地面积发展到4.3万亩,居河池市首位。桑蚕产业健康发展,去年全区桑园面积达34.67万亩,鲜茧产量为6.36万吨,农民养蚕总收入达27.54亿元,桑园面积、鲜茧产量连续12年保持全国县域第一。

  2017年,宜州区率先在河池市推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制,完善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打造“阳光政务超市”,年内招商引资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89.35亿元,全年内资到位资金28.33亿元,外资到位资金2670万美金,超额完成河池市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去年全区实施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48项,年度计划投资42.15亿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区本级行政审批仅保留275项,较2014年减少了300项,减幅达52%。此外,在金融、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国有企业、国有林场等多个领域改革也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些举措,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增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2017年,宜州区围绕打造“刘三姐文化旅游名城”目标,以巩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成果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扎实推进旅游提质发展攻坚行动,文化旅游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16.29万人次,同比增长22.01%;实现旅游消费61.97亿元,同比增长28.25%。

  2017年,宜州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人、便捷舒适的城乡环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18%。还全面推行河长制,龙江河、下枧河水质稳定达标,土桥水库等饮用水源安全稳定,入围全国“2017年百佳深呼吸小城”名单,下枧河被评为全国10条“最美家乡河”之一。

  举全区之力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投资1.45亿元加大全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2亿元建设区人民医院、工人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结合,扎实开展全民参保登记;持续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推行“行车卫士”和“安防监控进万家”警企联动模式……2017年,宜州区在教育、卫计、社保、就业创业、改善住房、食品药品监管、社会治理等民生方面,通过实事惠民,强保障、促和谐,让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智慧警务模式、“公安+N”警企联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新模式得到自治区公安厅高度肯定。庆远镇六坡村、刘三姐镇小龙村、怀远镇李家寨村荣获“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村”称号。

  过去的一年,宜州区也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并创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方式,开发建成宜州区阳光政务监管平台,有效解决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17年,宜州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23起,立案1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98件,办结4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