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15年“爱心驿站” 接力 迎送千万“铁骑”返乡大军

2018-02-05 16:18:29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热门文章】15年“爱心驿站” 接力 迎送千万“铁骑”返乡大军

  志愿者在梧州都连加油站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服务

  新华网南宁2月4日电(记者何丰伦 黄凯莹)2月3日,从广东返回贵州的农民工摩托车骑行队经过中国石化梧州都连站,在这里,他们喝上了姜糖水,换下了汗湿寒冷的衣物,让“爱心驿站”的志愿者们拍下了珍贵“返乡全家福”。

  2018年是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服务“返乡铁骑”的第15个年头。

  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强说:“我们从2004年开始,就根据从广东开面包车、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兄弟行程,在梧州、贺州、贵港、玉林、桂林、南宁、北海、河池等地的国、省道公路沿线加油站,设立50座爱心驿站,让他们一路感受温暖,一路都有回家的感觉。”

  记者在梧州等地的中石化加油站看到,这里的爱心驿站为春运返乡车友提供“1+10+X ”免费服务。

  “1”即针对春运途中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群体,设置专门休息室、母婴室,提供换尿片桌、热奶热粥设备。“10”即10项免费基础服务,包括应急药品、道路指引、热水、热食、充电器、暖手宝、简易维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热设备、休息桌椅。“X”代表驿站增设的“自选服务”:免费的司机休息室、免费WIFI、免费代换摩托车机油和提供城区旅游图等个性化服务。

  全国劳动模范李金兰每年都参加服务春运志愿行动,熬制姜糖水,给摩托车司机制作护套,丈夫和女儿都主动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

  李金兰说:“2004年,我们只提供热开水,随后增加了姜糖水、方便面、八宝粥、小蛋糕等,很多志愿者、爱心人士都参与其中。”

  李金兰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随着高铁动车开通和频率增大,不少农民工让妻子孩子坐高铁返乡,自己骑摩托车。“途径驿站的农民工兄弟少了,但我们心里却更高兴了。安全、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曾经多次感受到中石化春运服务的农民工潘虹、黎阿二,如今成为都连站的“铁杆”志愿者,从接受服务到提供服务,把爱心接力传递。

  根据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的粗略统计,“爱心驿站”活动举办15年时间,已经有上千万人次的返乡铁骑,接受过驿站的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