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春运首日客流平稳 贴心服务让回家路更温暖

2018-02-02 09:36:3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八桂大地-图文】【八桂大地-南宁】春运首日客流平稳 贴心服务让回家路更温暖 (头图在文末)

  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递上一碗姜糖水,温暖旅客回家路。本报记者潘浩 摄

  一年一度的春运昨日拉开大幕,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陆续踏上回家的路。与此同时,各项春运服务也在我市两大火车站、机场以及各大客运站井然有序地展开,送姜糖水、送春联等,让旅客回家路上充满温暖与祝福。今年春运亮点颇多:地铁2号线首次服务春运,人们出行在地铁、高铁等交通工具中切换更方便快捷;互联网购票比例再提高,购票渠道更丰富。

  地铁与高铁自由切换

  春运首日,许多乘客通过“地铁+高铁”的模式踏上回家路。去年年底,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南宁进入地铁换乘时代。通过地铁1、2号线,乘客可以快捷抵达两大火车站,以及埌东、江南、安吉、西乡塘四大客运站。

  昨日9时,在南宁东站南广场地铁出口,乘客们拉着行李、背着大包小包出站。“地铁站出口处就有自动取票机,太方便了!”来自宁明的乘客姜云告诉记者,他打算去顺德的哥哥家过年,已经在网上订好票了,“从江南客运站出来后,乘坐地铁到达南宁东站,比以前方便多了。”

  南宁东站候车厅内熙熙攘攘,车站在此开展了既丰富多彩又温馨的服务,一杯杯姜糖水送出、一副副春联送上、一首首歌曲传来、一句句祝福送出,让乘客候车更加轻松。

  据了解,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春运首日发送旅客约24.6万人次。“春运首日客流平稳。”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处长麻寒松介绍,“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最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3日(腊月28日),将达35万人次,较去年春运旅客日最高发送量增长12.9%。今年春运,广西发往广深、昆明、西北方向的运输能力与去年春运相比分别增长36%、87%、60%,总运输能力同比增长20%。”

  客运站方面,五大客运站客流平稳。据市客管处统计,2月1日南宁市投放客车3804辆,总座位约15万个,开行5772个班次;完成客运量7.0634万人次。在埌东汽车站,记者看到,在售票处排队买票的乘客不算多,车站还专门设置了务工人员购票专窗。“学生客流基本结束,春运首日主要以务工流为主。”埌东汽车站站务部部长梁洁介绍,“当天发送旅客量约1.5万人次。”

  机场方面,春运首日南宁机场新增南宁至厦门航班,由深圳航空直飞,航班号为ZH9397/8,计划每天执飞一班,机型为B737-800。至此,南宁至厦门直飞航线航班由每日5班加密至每日6班。不过,南宁机场昨日客流量不大。

  春运网购火车票达75%

  在火车站和汽车站记者看到,人工售票窗口排队买票的乘客少了,自动取票机前的人多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服务春运,乘客网购车票比例逐步提高。麻寒松介绍:“今年春运网购火车票比例达75%,比去年春运网购火车票68%的比例高出7个百分点。”

  那么,当前预售火车票情况如何?据统计,节前,广西区内南宁至梧州、三江、北海,柳州至贺州,北海至桂林等方向动车余票充足,南宁至柳州、桂林、百色、贺州等方向节前只有部分余票,有条件的旅客可考虑避开热门出行时段,择机出行。跨省动车方面,得益于渝贵铁路的开通,广西至成都、重庆等方向的节前动车余票相对充足,川渝地区外出务工人员在其他线路车票紧张的情况下,可考虑在广西区内转车,采取迂回线路返乡。此外,济南、昆明、西安方向至广西余票较为宽松。

  南宁各大客运站也不断拓宽售票渠道,采取增开售票窗口、电话订票、网上订票、自助售票、上门送票等多种途径为旅客购票提供便利。埌东汽车站站务部部长梁洁介绍说:“由于网络售票比例增多,今年春运,埌东站共有8台自动取票机服务乘客。”

  千人备战扫雪除冰

  目前,我国北方等地区正遇上冰雪天气,对春运出行造成一定影响。那么,各车站将采取什么措施应对冰雪灾害天气,确保旅客平安回家?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专门应对小组,每天有专门人员对铁路沿线开展巡查,并派出1000人备战扫雪除冰。“根据气温影响情况随时投入工作,确保始发和途中的旅客列车正点率达95%。”麻寒松说。

  道路客运方面,目前各运输企业和客运站已经做好针对雨雾、冰冻等恶劣天气安全防范措施。一方面加强对发往寒冷地区班线车驾驶员的冬季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知识教育培训,在低温凝冻天气下将为客车配备必要的防滑设备,并配备熟悉冰雪路面驾驶的驾驶员从事运输活动。

  “我们将及时了解公路通行和气候变化情况,针对公路通行状况和气候情况,完善和落实安全提醒制度,必要时停止发往灾害地区的班车。”江南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冯晓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