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回望与展望]开创现代金融新时代——贯彻落实全区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盘点

2018-01-19 11:38:11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谭卓雯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新时代下,金融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更是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成的重要手段。

  2017年,是广西金融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区召开了史上规格最高的全区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期全区金融改革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确立了“大金融”的工作格局,为开创广西金融改革发展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区金融业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区履行好“三大定位”新使命,落实好“五个扎实”新要求,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铆足干劲 服务业“第一板块”金光灿烂

  冬日的阳光暖暖地洒在南宁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一座座新落成或正在建设中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璀璨的光芒。金融街上,逾62%的高层建筑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五象新区金融集聚区已初具雏形。不久的将来,众多金融机构总部或省级(一级)分支机构将“携金带银”,陆续汇聚在这条“南宁华尔街”上。

  个头不大、筋骨不强、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广西金融业的种种不足与遗憾历历在目。自治区党委、政府早早就意识到,没有强大的金融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就没有足够的支撑力。

  2015年,全区服务业发展大会把金融业摆到现代服务业“第一板块”的重要位置。近年来,金融业增加值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成为我区支柱产业之一。

  2017年9月29日,全区金融工作会议又擘画现代金融体系新蓝图——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加快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多元化现代金融体系,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目标振奋人心。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方面困难挑战增多,我区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敢创新、勇担当,全力追、奋力赶。

  国开行广西分行主动作为,推动总行与自治区联合举办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论坛,开拓了广西与东盟合作新领域。

  工商银行广西分行发挥集团优势,积极扩大融资总量,构建表内贷款、债券投资、金融资产服务等9大渠道组成的多元化融资体系,表内外融资比年初增加597.2亿元,除组织的存款提出缴存法定保证金后全部用于地方经济建设外,还向总行借入资金920亿元支持广西经济建设。

  北部湾银行发挥省级商业银行的排头兵作用,2017年通过贷款、基金、理财等方式投入资金1200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金融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家族”更大了。3家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和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部入驻,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大部分落地;新增法人产险和寿险公司,广西成为中西部地区少数同时拥有地方法人产险公司和寿险公司的省区市之一;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新兴金融业态快速发展。

  体格更壮了。2017年前三季度,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34.70亿元,同比增长9.8%,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86%。

  能力更强了。2017年,我区金融供给创造了“两个新高”,即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和新增贷款投放创造了历史新高;保持了“两个高于”,即“资金供给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信贷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