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邕江综合整治涉及沿岸古建筑 不影响防洪将可保留

2018-01-19 15:58:45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989909927840014204

  坐落在邕江河畔的下灵村古村落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069696918938574446

  藤蔓爬满青砖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975919477647647963

  庭院里别致的地砖

  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往往通过古建筑得以体现。

  近年来,邕江两岸展开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后越来越美丽,但在古民居建筑的保护上仍需进一步加强。在今年的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把目光聚焦到邕江综合整治开发利用工程的建设上来。

  其中,政协委员张荣提出了《关于挖掘保护石埠堤古民居建筑建议》,建议在建设美丽河堤的同时,进一步保护石埠堤古民居建筑,这些古建筑将是百里秀美邕江的建设中惊艳的一笔。让人欣喜的是,提案提交3个工作日就得到了答复并落实。相关部门表示,在不影响防洪堤建设的情况下,古民居及生态竹林给予保留。

  委员建议

  建设美丽堤岸的同时保留古民居

  石埠堤沿线上的邕江整治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然而,张荣在调查中发现,沿线8公里的生态竹林被砍伐,黄土裸露。她认为,这里呈现给游客的应该是一种秀美和自然的乡村生态风光,应该给予保留及保护。

  现存的邕江沿岸古建筑多以青砖灰瓦的坡屋顶壮族建筑为主,主要分布在石埠靠邕江边上的上灵村、下灵村、乐州村等村落。张荣在提案中提到,古居民建筑是珍贵文化符号的代表,是古代平话人迁徙、生活的物证,承载了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它们同时具备古村落、古码头、沿江而建的特点,但在邕江沿岸现存为数不多。

  如今分布在上灵村、下灵村、乐州村等地共有56栋古民居建筑,每一栋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但因美丽邕江建设而被列入拆除范围。

  “为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进一步保护石埠堤古民居建筑,在建设美丽河堤的同时,保留这些有价值的古建筑,让这一沉寂的珍宝发出应有的光和热。”张荣建议,对古民居建筑进行保留不予拆除,并将古民居打造成为“邕州古院文创园”,保留古建筑的原始风貌,修旧如旧。同时,融入壮族建筑的精华,引进文博元素,将石埠堤古民居建筑打造成为南宁市的一个文化亮点。另外,进行合理的商业开发,主要是高端民宿的改建和经营,以维持古民居建筑的保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