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用心医“心”病 ——记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林英忠

2018-01-05 13:52:00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他大慈恻隐,救死扶伤,在病友、同行之间传递着医者仁心的正能量;他锐意进取,精诚创新,在心血管疾病诊疗领域“屡建奇功”;他兢兢业业,攻坚克难,既是在业内闻名遐迩的优秀医院管理者,更是一名惠泽八方的医者……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心血管内科业务主任、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林英忠。

  从医30余载,他曾这样概括自己的从医经历:“有吹毛求疵的细心,病友才会安心;有沁人心脾的关心,病友才会舒心;有救死扶伤的诚心,病友才有信心”。

  他兼任广西胸痛中心主任、广西冠心病研究中心主任等职,是广西心血管疾病诊疗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是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近几年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医院院长”、“华仁杯·2016最具领导力的中国医院院长·创新成就奖”等荣誉。

  上医不治已病治未病

  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1983年,林英忠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山医科大学毕业,并先后于1994年和2000年两次远渡重洋到日本研修学习,苦心钻研复杂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

  在林英忠看来,不直接接触病人,就无从感受和观察,天分、刻苦、学习缺一不可。“医生要和病人多交流,多听听患者的感受,光看书成不了真正的好医生。”他认为世界上的疾病具有特异性,不是所有情况和症状都是当代医学所能掌握和记载的,只有在从医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才能更好地解决疑难病症,技术与经验都是用临床上的摸爬滚打换来的。

  学成归国后,他先后在广西率先开展了冠脉腔内成形术和支架置入术、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尤其是率先在广西开展血管内超声在复杂冠状动脉介入术中的应用及外周血管球囊扩张+支架置入术、下腔静脉滤网置入术、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等一系列技术,填补广西冠脉介入技术多项空白。他率先在广西主持开展急诊冠脉腔内成形术,大大地降低了急性心梗的死亡率,并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使广西冠心病介入诊疗技术跃进了全国先进行列。

  由于临床业务出色,他多次受邀到日本、美国、法国、德国、新加坡等地参加学术交流并主持心血管学术会议,并长期指导广西区内多家医院开展冠脉介入诊疗手术。

  “上医不治已病治未病”,这也是林英忠在胸痛疾病领域的追求——急性致死性胸痛零死亡。目前,仅南宁市每年因急性胸痛而就诊的患者至少8000例,其中90%都是急性心梗。急性心梗超出“黄金6小时”后死亡率、致残率极高。

  2013年,他主持成立了广西胸痛中心,着力构建胸痛急诊筛查体系、区域协同救治绿色通道和远程会诊网络,普及社区健康教育,以达到早、快、准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目的,提高了急性致死性胸痛抢救质量;2014年,他主持的《胸痛规范化诊疗体系及快速回应机制在急性胸痛救治中的作用研究》获广西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支持,医院也因此成为该年度唯一荣获两项广西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单位。

  2015年1月,林英忠全程指导广西胸痛中心医务团队利用胸痛微信群等平台,成功救治了上林县一名急性心肌梗死、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患者被送到医院到手术成功,使原来闭塞的右冠脉恢复灌流,转危为安,仅用时20分钟,刷新了新记录。该案例也成为广西胸痛中心救治急性胸痛患者的典型示范案例。

  冰冷的铅衣下蕴藏着热诚之心

  林英忠为人谦和、不摆架子,在他心目中,病人永远放在第一位。2002年的一天深夜,一位老人因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四肢冰冷,昏迷不醒,生命垂危来院抢救。林英忠赶到病房,经检查,病人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并心源性休克,必须立即手术!但手术难度非常大,一旦失败,承担的责任自不必说。

  抢救病人要紧!林英忠顾不上自己的得失,果断实施了急诊介入手术,成功地挽救了老人的性命。在老人康复过程中,得到了林英忠团队无微不至的呵护,老人出院时动情地说:“他真是个比亲人还亲的人!”

  2011年3月,一名61岁男性患者,突感胸闷、胸痛、呼吸困难,被急送至医院。当被送达心内科监护室时,患者已经丧失意识,心跳停止。心肺复苏刻不容缓!“肾上腺素、准备电击、阿托品……”,“换人,继续按压……”,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心电监护仪上的直线却让每个人脸上的表情越来越凝重。“不能放弃,大家继续坚持,多坚持按压一分钟,患者生还的几率就是百分之百……”林英忠仍然在坚持着施行胸外心脏按压。经过40分钟的抢救,终于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2012年6月的一个早晨,一名职工的岳父突发胸闷、出冷汗,其怀着忐忑的心情拨通了林英忠的手机。林英忠在电话里了解了基本情况后,敏锐地判断可能是急性心梗,于是让其赶紧把患者直接送到自己所在的心内科病房。急查心电图后确认为心梗,要马上手术才能救命!来不及办理相关手续,老人已被推进手术室,而为老人做手术的正是林英忠。手术进行得很及时,也很成功。而林英忠为这台手术,推迟参加了一个重要会议。

  2017年8月22日,星湖门诊转送过来一名62岁心梗患者,正好在导管室指导工作的林英忠亲自给该患者做了造影检查和支架植入术,从该患者被送入导管室到闭塞血管打通转危为安仅用时14分钟。

  为防止介入手术中的X线辐射,医务人员都要顶盔贯甲,穿着厚重的铅衣工作。但是,在这冰冷的铅衣中,却蕴藏着一颗无私奉献、大医为民的热诚之心。近几年,林英忠和同事们每年都为近千名冠心病患者实施介入手术,使他们重获新生。

  林英忠凭着钻劲攻克了心血管疾病领域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他与同事合作研究的某个项目获国家专利;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省级、厅级科研课题研究10余项,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和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5项,指导和撰写的论文在SCI、国家核心期刊发表50多篇。由于工作贡献突出,曾获得自治区政府嘉奖和第六届广西青年科技奖等。

  如今,他带领的心内科已经成为广西冠心病诊疗的领头雁,是广西冠心病研究中心、广西胸痛中心的挂靠单位,是广西首批医疗卫生重点学科,与德国心脏中心(柏林)等国际知名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在他担任广西医学会冠心病介入治疗协作组副组长近20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建立了广西的诊疗规范和培养制度,承担了广西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教学,进修生、广西基层医院医师培训等工作,每年深入到广西基层医院进行冠心病介入手术示教及讲学,为广西冠心病介入手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4小时为病人“站岗”

  2013年,林英忠担任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随着行政管理事务的不断增加,他只能是‘见缝插针’的搞科研、抓专业、做临床。如今,他每周三都要出专家门诊半天,每个月,他要做8-10台心脏介入手术,“七分管理、三分业务”是他给自己定下的8小时工作“规矩”。然而,在8小时之外,他依然保持手机24小时不关机的随时待命状态,时刻为他的病人“站岗”。

  在他的带领下,医院近几年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2015全国改善服务创新医院、2016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2016全国医疗扶贫贡献奖等荣誉。(王勇、谭德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