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宁市良庆区补齐扶贫产业“短板”治穷根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1-26 16:45:31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冼敏  通讯员 谢蒙龙):当前,脱贫攻坚战工作正开展得隆隆烈烈。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将辖区9个贫困村纳入扶贫产业带。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等产业,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大满村曾是良庆区扶贫产业带中的贫困村,现在已是拥有产业主导、收入多元的脱贫致富村。大满村副主任陆逢才说,大满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大力推广中华竹鼠的特种养殖,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四方合同”创新良庆区扶贫运作模式。

  在这个运作模式中,先由金融部门对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发放扶贫贷款资金。然后贫困户将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用于发展竹鼠养殖。贫困户在三年的贷款期内,分别以入股本金的8%、8.5%、9%的比例,获得股份红利,并可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

  为此,良庆区奖励大满村36万元,作为大满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资金。大满村也以集体名义将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入股该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由大满村集体所有。

  良庆区南晓镇副镇长文才说,2016年,这个“四方合同”扶贫运作模式率先在城区获得第一批产业扶持小额信贷审批放贷。通过“输血”与“造血”结合,有效补齐了大满村贫困户当前发展的“短板”,带动起贫困户治穷根、拔烂树。

编辑: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