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清洁田园”行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26 11:26:08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自今年开展“美丽青秀·清洁乡村”活动以来,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通过推广秸秆饲料化和还田技术等综合处理办法,以“统一回收、集中处置”的模式回收处理废弃农资及包装物,深入推进“清洁田园”专项活动。

  【唐已审】【供稿】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清洁田园”行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清洁田园”专项行动现场。摄影 余宴

  伶俐镇不定时召开“清洁田园”专项行动布置会和推进会,统一干部思想认识,并分解指标任务到责任人。通过村屯广播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大宣传农作物秸秆就地焚烧、废弃农资包装物乱丢弃的危害性和安全处理的重要性。积极发挥村组“一组两会”的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

  结合伶俐镇“春耕多旱地,秋耕多水田”的特点,各包村工作组与农技人员通过进村入户的方式,组织党员、村“两委”干部和农民群众,深入村屯及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秋种、秋收,宣传和培训使用农业清洁生产“十大技术”。

  统筹整合各级农业项目资金,组织农技推广人员开展实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建设分类垃圾回收池和固定式田间地头废弃农资回收桶(箱)120多个,并将回收桶内的各类废弃物分类收集好,与生活垃圾分开堆放,待垃圾清运人员统一清运处理。

  【唐已审】【供稿】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清洁田园”行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清洁田园”专项行动现场。摄影 余宴

  伶俐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每一个网格落实专人责任耕地秸秆禁焚和农资废弃物的回收。辖区各村委会狠抓具体实施工作,保证废弃农资及包装物安全、彻底地回收与处理。充分发挥村屯保洁队伍和环境卫生巡查员的优势,加密巡查、及时劝阻。如发现不作为的,经群众举报查实的,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所在片区在镇季度考评中扣除相应分数,季度内不得评优。

  通过落实多种举措,伶俐镇推进“清洁田园”专项活动成效显著,农资废弃物的统一回收和农作物秸秆的禁焚行动得到进一步管控、巩固。截止2018年10月,累计清捡田园面积超1万亩,查禁群众举报焚烧秸秆563起,回收农药瓶5200个,清捡废弃物(秧盘、薄膜等)25吨。(文 余宴 郑熠 编辑 冼敏)

编辑: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