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宁发生火灾1432起 住宅类火灾占5成以上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24 18:14:01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8月24日,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通报,今年以来,2018年南宁全市共发生火灾1432起,死亡3人,受伤6人,直接财产损失418万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上升23.8%、亡人数净增加2人、伤人数净增加1人、直接财产损失下降67.6%,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

  从火灾原因上看,电气故障造成的火灾占首位,占50%以上。接下来依次为生活用火不慎造成火灾和吸烟引起火灾,从起火场所看,住宅类火灾占首位,约占5成以上,居民住宅火灾起数多,仓储物流火灾损失大。从发生火灾区域上看,城市市区引发火灾最多,约占6成以上。电动车火灾防控成效明显,今年发生11起,无人员伤亡。虽然今年以来火灾形势平稳,但是当前正值盛夏,影响消防安全的不利因素增多,南宁仍面临诸多压力和风险。

  高层、地下、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管理难度大

  2017年南宁建成超高层建筑数量高居全球第二名,目前南宁高层建筑达6503栋,占全区总数一半,其中超过100米超高层建筑达320栋;全市有地下商业性质建筑300多处,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全长58公里,三、四、五号线正在建设;全市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共21个。这些场所体积大、功能多样、人员密集、空间复杂、疏散距离长、装饰材料多,同时由于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单位内部管理不规范,消防设施损坏老化、瘫痪等问题,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影响很大。

  仓储物流场所火灾多发易发

  南宁超过1000平方米以上的仓储物流场所超过1000家,主要集中于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点多面广,普遍存在没有科学规划建设,场所远离消防队站,周边消防车道不畅通,缺乏公共消防水源,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混乱,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等突出问题,一旦发生火灾损失惨重,影响很大。

  例如,在今年4月6日,江南区五一西路21号旺康商业仓储公司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900平方米。4月15日,西乡塘区敬修路万恒旧货市场铺面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400平方米。5月16日,江南区五一东路29号原南宁电厂仓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860平方米。

  电动车火灾防控压力大

  近两年,南宁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南宁市区电动车保有量达270万辆,50%以上使用年限超过3年,全市城中村住宅建筑近10万栋,其中6万栋民宅有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人员伤亡。电动车火灾防控始终是南宁社会火灾防控的重点工作。

  城中村、群租房等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大量城中村、老旧小区、群租房等存在区域性重大火灾隐患,这些地方隐患集中,人员密度大,公共消防基础建设薄弱,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火烧连营。

  南宁消防支队提醒,当前正值盛夏,影响消防安全的不利因素增多,请注意用电用火安全,防范火灾发生。(文 龙贵)

编辑: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