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一把尺子”量出先进性

2017-12-19 11:28:4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罗侠 通讯员 陈冬梅

       初冬时节,武宣县黄茆镇上额村党员大会,村党总支书记郭以录向大家通报第三季度量化考评先锋指数评分情况,反响强烈。“玉秀是文艺骨干,经常组织人员参加县、镇文艺宣传演出,得分高,我服。”“老覃积极参与村民土地纠纷调解,加4分,不多。”

       这是武宣基层农村党员开展先锋指数评定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今年以来,武宣创新实施“党员先锋指数工程”,激发了基层农村党员内在活力。县委书记高贤斌说:“一个党员一面旗。先锋指数搭建了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平台,丈量着每一名党员的言行。”

       量化指标,为党员精准“画像”

     “要激发党员的内在活力,就必须根据党员的年龄特征、生产发展等实际,分层次、分类别制定党员先锋指数量化标准,实行差异化管理。”武宣县委组织部部长莫红兵介绍,党员先锋指数引入了现代管理手段,使先进性评价更具客观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而且广大党员对照具体指数比较,就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

       一直以来,党员管理多以粗线条主观评价、定性分析为主,在具体操作中多以“画圈”“打钩”和“举手”等方式进行,不能为一名党员精准“画像”。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深入推进,武宣县根据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职能和特点,在明确各位党员必须干好本职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完成组织交办事的基础上,细化为党员遵纪守法、组织要求、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八大项,实行百分制考核,再根据党员日常表现进行加分指数和扣分指数打分,破解党员管理缺抓手、考评不具体的难题。

       精细考核,让党员活力十足

     “老陆,你又去哪个农户家指导?”“有个村民反映这几天牛不太爱吃料,我去帮看看是什么问题。”记者在黄茆镇上额村甘检屯碰到养牛大户陆任光时,他推着摩托车要出门。

       陆任光前三季度分别评得85分、85分和88分,在创业类党员中分数最高。他说:“现在搞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做好事和带领群众致富的都可以加分,表现不好的要扣分。我身为党员,要带动群众一起致富,争取多加分,不扣分。”

       黄茆镇党委组织委员梁建森介绍,该镇在县委组织部出台的先锋指数评定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将党员分为创业类、管理类、老弱类和外出类,根据党员的不同类别,设置不同要素,细化为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积极参加党组织志愿活动、积极参加创业培训、本人及家庭成员无违法违纪行为、党员发挥作用情况等小项,并且每个小项都有对应的分值。党员评价等次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由镇党委、村党组织根据评分标准开展评分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问等方式进行评分。量化积分在60分以下为“不合格”等次,五星级的应达到90分以上,最后将评分结果在村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党员评优、不合格党员认定,“一把尺子”量到底,激发了党员的内在活力。“既然认领了屯里的‘三会’监督主任,我就要负责任把事情做好。”现在,黄茆镇上额村中团屯党员覃发文一有空就到群众家走访,了解群众需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