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合山:扶贫先扶志的产业脱贫

2017-12-07 13:47:46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合山:扶贫先扶志的产业脱贫

  [八桂大地-图文、八桂大地来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合山:扶贫先扶志的产业脱贫

  在2017年瀑泉村贫困户入股荷泉莲藕合作社分红仪式上,黄日梅开心地领到属于他们“贫困户股东”的一千元分红。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广西新闻网来宾12月7日讯(记者 冼妍杏)在合山市北泗镇瀑泉村,贫困户黄日梅刚给院子里近三十只鸡喂完食,就坐在自家院子里整理捆甘蔗用的麻绳,她仔细地将一扎扎麻绳归置整齐,预备在天气晴好的时候把家里十几亩的甘蔗都给收了。

  “以前觉得在家里没什么工作机会,现在觉得在家里处处都是致富的机会。”黄日梅仔细算了一笔账,十几亩的甘蔗预计会有5万元的收入,再加上她在农闲时到村里合作社打的临时工以及“贫困户股东”分红,还有丈夫外出务工的收入,“去年我们家甩掉了‘贫困户’的身份,明年我们还打算起一栋漂漂亮亮的小洋房呢。”

  黄日梅的“小日子”能越过越红火,离不开合山市正在探索的“精神扶贫”精准化的“合山经验”。

  加马力扶贫扶志

  “现在这样的好日子我以前想都不敢想。虽然以前有想法想搞点产业,但是没资金,日子过得紧巴巴,孩子上大学的费用还是向亲戚借的。”合山市北泗镇瀑泉村村民谭庆武是一名因学致贫的贫困户,“越过越穷”的日子让他得过且过,“自从开展了这个精准扶贫以后,联系人就经常到家里来给我们解说各种惠民政策,只要我想做什么,联系人就帮我联系专业的技术人员来教我怎么做。”

  谭庆武说的联系人就是联系帮扶贫困群众的干部。扶贫先扶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工作中,合山市积极探索扶志脱贫新机制,通过党员走村入户,面对面向贫困户宣传扶贫的优惠政策,并采取“添”与“输”模式,以“增氧”的方式提高贫困户“造血”能力,以增强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励志脱贫的信心,使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主动作为靠拢,引导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2016年,谭庆武拿着镇里给的一万元扶贫基金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还贷了五万元的无抵押免息贷款用于在地里栽种的经济作物,“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大概多了三万元,孩子的学费不用愁了。”

  谭庆武非常感谢合山市“精神扶贫”精准化给他带来的好处。“以前哪里会想过一年能挣这么多钱,现在做什么都很有奔头,不管什么都是好的。”

  在实施智力扶贫过程中,合山市围绕“洗穷脑”“拔穷根”目标,开展脱贫立志宣讲,帮助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观念,依托就业、产业、创业开展各类培训,以“智力”促脱贫。2016年下半年以来,合山市通过各类培训,已使3000多人重新走上就业岗位,13000多人通过培训和引导成功转移就业,开启了贫困群众“智”富路。

  [八桂大地-图文、八桂大地来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合山:扶贫先扶志的产业脱贫

  合山市桂盛养兔专业合作社通过给贫困户进行集中养殖培训、点对点的养兔技术指导,使贫困户“智力”脱贫。图为该合作社兔肉养殖基地。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脱贫致富入佳境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12月4日15时,伴随着喜庆的音乐,合山市北泗镇瀑泉村村委大院里人头攒动,每个人的眼神里都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原来,这是合山市荷泉莲藕种植农业合作社正在给“贫困户股东”们分红。

  瀑泉村以产优质莲藕而闻名,但是曾经该村的莲藕主要依靠村民自产自销,卖不了好价钱也形成不了产业链。合山市北泗镇瀑泉村“两委”跳出传统的发展模式,在“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多方助力下,充分挖掘瀑泉村拉的屯多年盛产优质莲藕的丰富资源,鼓励党员谢恩伍、谭庆扬等人带动返乡人员及贫困户大胆创业,从“不望脱贫”的心窖中走出属于自己的脱贫路,成立了荷泉莲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6年,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63户,其中54户建卡贫困户通过入股种植莲藕达到了全市人均收入,实现了有效脱贫。瀑泉村在合作社的产业带动下也一举脱掉了贫困村帽子,逐步成为幸福美丽和谐新村。

  据了解,为了增强贫困户的造血机制,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强烈意愿,合山市采取以“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模式,依靠当地经济能人、党员、村干部建立合作社,发展扶贫产业,并让群众自已选择合作社,还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2016年以来,合山市共有52家经营主体投资11423.05万元,共带动3056户贫困户发展肉牛、山羊、肉兔等15个类别的特色养殖项目以及坚果、火龙果、紫玉淮山、砂糖桔种植等13个类别的特色种植项目57个,其余4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产业覆盖率达100%。

  在自治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暨业务培训会上,合山市成为全区首批脱贫摘帽的4个县(市、区)之一,并获得了3000万元的脱贫奖励资金。

  2017年,合山市将按照贫困户“八有一超”的脱贫摘帽标准,全面完成2017年减少贫困人口450人以上脱贫目标任务;全市各镇、各村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下,确保全市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下;巩固脱贫成果,控制脱贫户返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