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把果苗卖到黎巴嫩——访灵山电商领头羊黄忠文

2017-11-28 14:36:3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已审】【金融投资】【八桂大地、八桂大地-钦州】把果苗卖到黎巴嫩 ——访灵山电商领头羊黄忠文

黄忠文(右)给员工介绍果苗   摄影 施杰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你看看这叶子,比较细长的就是长果桑……”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三科创业园永发果苗门店里,黄忠文用手指着屏幕耐心教员工分辨不同品种的桑树。身材不高,皮肤黝黑,身体壮实,看似不起眼的黄忠文是灵山电商领头羊,他种植的果苗竟有4000多亩,果苗远销缅甸、泰国、黎巴嫩、日本、老挝等国家,可谓绿意盎然“春”满园。

  灵山青年黄忠文把过去仅能在地摊出售却滞销的果苗卖了出去,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还在自己的家乡汉塘村掀起了网上销售果苗的热潮,如今汉塘村年销售额达1.6亿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7万元,成为了全国有名的电商村。说起自己的创业之路,黄忠文却说不容易,现在的一切是苦尽甘来。

  网店卖果苗第一人:亲友劝阻

  “刚卖果苗的时候,什么都不懂,朋友也都不理解我,他们觉得这是不务正业,让我去打工。”黄忠文回忆往事,神情有些黯然。

  黄忠文的家乡灵山县武利镇汉塘村,村民自十九世纪80年代开始以种植果苗维生,经过多年的种植实践,掌握了丰富的果苗培育经验,种植出来的果苗品质好,但是销售市场却一直局限于灵山县,价格也提不起来。

  2007年,在与家人的通话中黄忠文得知家乡的果苗严重滞销,在街上摆卖五毛钱一棵还卖不出去。平时喜欢光顾二手网站购买性价比比较高的商品的黄忠文,这时心里有了个疑问:既然衣服、鞋子都可以在网上销售,那么果苗也可以吗?

  此时只有初中学历,缺乏专业技能傍身的普通打工者黄忠文正因为金融危机的冲击失业了,重新找工作也屡屡碰壁。经过一番衡量,黄忠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广东回了灵山老家卖起了果苗。

  他跟哥哥借一千多块钱买了一台二手电脑,通了宽带,在阿里巴巴上开网店,卖起了果苗。但是对网店经营管理一窍不通的黄忠文,不仅需要恶补电商知识,还得每天面对家人朋友的不理解。起初,并不知道黄忠文开网店卖果苗的家人看着从小喜欢折腾电子设备的黄忠文每天紧盯电脑屏幕,对其他事情不闻不问,误以为黄忠文玩游戏的家人让他找正事做。在得知黄忠文在开网店卖果苗的时候,亲戚和朋友认为这个想法不合实际,让他去广东打工。对于亲友们的不理解,黄忠文只是沉默,希望能用结果改变他们的想法。但因为对电商营销的了解还远远不够,黄忠文每个月仅能卖出几棵果苗。

  为了维持基本生活,黄忠文外出做了两个多月果苗嫁接工作。回来后,黄忠文夜以继日地把照片拍摄处理、视频拍摄剪辑等知识学习消化。“那时候除了吃和睡,基本都是盯着电脑不停地学东西。”黄忠文如是说道。

  好事开头:果苗网售黎巴嫩  订单纷至沓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忠文迎来了第一个大订单,尝到了卖果苗的甜头。2007年的一个早上,一个被黄忠文上传的果苗的照片吸引的重庆的老板,拨通了黄忠文的电话,“你们有没有40万棵果苗?”

  突然接到这么大一个订单,黄忠文欣喜若狂。他认真了解这个老板的情况就让自己的兄弟帮忙谈这个生意。“那时候口才不好,来了这么一个订单很不容易,一定要拿下来!”黄忠文解释。

  这个重庆老板经营农场,他这次收购40万果苗是因为政府的扶贫计划需要果苗。40万的果苗,黄忠文远没有那么多,为了拿下这个大订单,他跟汉塘村村民一起合作补齐了货源。两个月后,客商实地了解后用几辆货车浩浩荡荡地把40万的果苗从汉塘村运了出去。

  尝到了甜头,黄忠文顿时充满了干劲,而汉塘村的村民看着一车车果苗运出去,也开始开起了网店卖果苗。

  2009年9月的一个夜晚,对黄忠文来说比较特别。他收到了一封来自黎巴嫩的英文邮件,那是一个两万多棵果苗,价值20多万的订单。经黎巴嫩方实地考察后,12月黄忠文完成了第一个国外订单。基于黄忠文果苗的良好品质,这个黎巴嫩客商不仅在2014年7月继续跟黄忠文要了一个集装箱的货,还介绍了缅甸的老板跟他要货。此后,中东、东南亚的订单纷至沓来。

  遭遇困境:50多万货款血本无归

  走过了顺风顺水的几年,黄忠文在2015年年初遭受了重创。他说:“那次打击,影响很大,我的生意停滞了一年。”

  百色的一位老板跟黄忠文要了价值50多万的芒果苗,并用一辆新买的价值一百多万的宝马抵押代替定金。后来,那个老板拿到果苗后再三跟黄忠文保证会按时付货款后把宝马车开走了。付款截止日期到了,黄忠文却无法联系上该老板,上网查发现这个老板位列失信名单。

  50多万货款要不回来,村民的货款也就没法结。这一年里,黄忠文几乎每天都要面对讨债的场景。另一方面,当黄忠文货源不足的时候,村民也不愿意把果苗卖给他,只能让弟弟帮忙要货。“那时候人家都想黄忠文是不是撑不下去了。”黄忠文说道。

  2015年11月,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15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的举办给他带来了转机。黄忠文以“农村果苗淘宝销”项目参赛并荣获“电子商务组一等奖”和“最佳现场人气奖”。由此,他获得20万元奖金和1000万元的贷款意向绿色通道。一拿到奖金的黄忠文马上就拿去还给村民,加上一年来卖果苗的收入,基本上把债还清了。

  还清债务的黄忠文,通过承包土地拓展自己的业务。采用合作种植的方式,黄忠文把种植范围从汉塘村扩展到灵山县外,现在广西的百色市、广东的惠州市,甚至四川和云南都有其合作果园,种植范围约4000亩。他经营的网店年销售额破800万元,纯利润300多万元。

  致富领头羊  汉塘村变电商村

  作为汉塘村团支书的黄忠文自己致富后,还不忘带领村民致富,他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黄忠文通过成立灵山电子商务协会及组织汉塘村村民参加电商培训,建立QQ群分享自己的思考等方式提高村民的电商能力,带领村民致富。面对日益发展的电商市场,黄忠文也带领村民开始了转型的探索。他说,“现在市面上假果苗比较多,提高市场竞争力需要转型。今年我开始种植带花带果的果苗来销售,虽然这样会延长种植时间,增加种植成本,但是市场价值是比较可观的。”

  通过自己建立的QQ群,他把自己的思考分享给汉塘村卖果苗的村民,他们也开始了实践。“这样种植收入高,大部分农户都能够接受黄忠文的这种想法的。”汉塘村支书黄定坚说。

  【已审】【金融投资】【八桂大地、八桂大地-钦州】把果苗卖到黎巴嫩 ——访灵山电商领头羊黄忠文

汉塘村村民在修剪果苗   摄影 施杰

  据悉,在黄忠文的影响下,汉塘村有300多户农户在网上开店,从事网上果苗销售活动,汉塘村成为了全国闻名的电商村。果苗种植辐射范围慢慢扩展到整个武利镇。2014年以来,黄忠文所在的灵山县武利镇培育果树苗18000多亩,借助020的模式,全镇果苗销售产值达到了12.5亿元。“现在每天都有2-3辆货车进村,把我们的果苗送往世界各地。”黄忠文高兴地说道。(文/陈旺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