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越边境广西段扫雷行动正式启动

2017-11-27 15:38:29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凭祥11月27日电  “轰隆、轰隆”11月27日上午,广西凭祥市叫隘关口附近雷场响起了猛烈的爆破声。在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的启爆仪式上,南部战区陆军参谋长韩鹏少将下达扫雷行动启动命令后,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官兵用TNT引爆了叫隘关口附近的遗留雷场,这标志着广西边境新一轮扫雷行动正式启动。未来一年里,担负该项扫雷任务的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扫雷队官兵,将对中越边境广西段所有遗留雷场进行全面深排,彻底清除边境地区遗留雷患,为广西边境的开发开放和边民安居乐业提供安全保障。

  据了解,中越边境广西段历史上经两次大型排雷活动和一次勘界立碑排雷活动后,现在广西边境8个县(市、区)17个边境乡镇仍遗留有53处、200多万平方米的雷场雷区。当前,各遗留雷场雷区地形复杂,植被多样,大多数雷场隐没在荒草密林中,有的雷区位于接近90度的峭壁上,深度排雷时需要借助绳索滑降才能进行作业,雷障的清除难度很大,扫雷任务也很繁重。

  今年10月,中越边境广西段扫雷相关工作重新启动以来,驻防广西边境的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担负了该项扫雷任务。为更好地完成任务,在扫雷行动准备阶段,该旅挑选90余名军政素质、扫雷技术、心理素质过硬的官兵组建了扫雷队,并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扫雷集训。集训中该旅通过理论授课、单课目训练、外请专家指导、综合训练、野外模拟训练、实爆训练等形式,集中强化扫雷官兵组织指挥、操作规程、专业技能、安全防护和心理素质等能力素质,为扫雷行动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加强扫雷作业准备工作,该旅机关集中力量对边境遗留雷场雷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勘察校对,并对扫雷作业安全风险进行了深度评估,制定和完善了扫雷作业中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进一步筹备扫雷物资器材、装备和后勤保障,将所有遗留雷区进行封围和标志标识,为扫雷行动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为加快推进边境扫雷行动进度,尽早扫除边境遗留雷患,该旅将扫雷任务分东西两线同步进行。东线主要负责广西东兴市、防城区、宁明县、凭祥市四个边境县(市、区)的遗留雷场扫除任务,西线主要担负龙州县、大新县、靖西市、那坡县四个边境县(市)的遗留雷场扫除任务。同时,该旅各边防连队也将参与到扫雷行动中,扫雷行动开始后,按照就近保障的原则,每个边防连队将负责连队防区范围内扫雷行动的物资搬运、器材运送、后勤装备等综合保障任务。

  扫雷行动重启以来,广西军地各方均高度重视此次扫雷行动,纷纷为此次扫雷行动提供大量的物力、人力和技术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广西军区为排雷行动提供了大量的原始雷场雷区相关资料。在扫雷行动启爆仪式上,军地各方也都派出了代表出席仪式,代表们表示,解放军官兵为彻底清除边境地区遗留雷患,不畏个人安危奔赴雷场,这是人民子弟兵在为边境人民谋福利、为边境地区谋发展的实际行动,军地各级也要向解放军官兵学习,要全力以赴,为彻底扫除边境雷患提供支持和帮助。(庞革平、宋邦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