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边防官兵查获3批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件

2017-11-17 13:54:47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边防1

  官兵展示查获的鳄鱼皮。(边防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边防2

  查获的夜鹭(边防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边防3

  官兵放生珊瑚(边防供图)

  缴获的鳄鱼皮几乎铺满整个操场、活体珊瑚装满3个大泡沫箱、客车暗柜都是活体夜鹭……11月16日,记者从广西防城港公安边防支队得知,该支队于近期查获三批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件,共查获暹罗鳄鱼皮215张,活体珊瑚240朵,活体、死体夜鹭约500只,蛤蚧50只,活体黄鼠狼、水鸭、水鸡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

  案件一 暹罗鳄皮几乎铺满操场

  10月8日,防城港公安边防支队马路边防派出所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辆银白色轿车走走停停,形迹非常可疑。民警立即上前截停车辆,准备开展检查工作。

  该车辆的驾驶员看到民警出现,当场弃车逃跑。民警发现车辆上藏有一批涉嫌非法运输鳄鱼皮,遂将车辆带回所里仔细检查。经查,该批鳄鱼皮为暹罗鳄的表皮,共215张,最长的接近两米,最短的仅40多厘米。这批被警方缴获的鳄鱼皮,几乎铺满整个操场。据了解,暹罗鳄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地区,已被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中的严重濒危级别。

  案件二 行李厢隐藏珍贵活珊瑚

  10月22日21时许,该支队那漏边境检查站执勤官兵在检查岗对一辆客车例行检查时,在客车的行李厢最深处查获3个装有活体珊瑚的泡沫箱。

  经警方清点,发现该批珊瑚共240朵,因客车司机无法提供该批珊瑚的任何合法手续,执勤官兵遂扣押该批珊瑚。据了解,珊瑚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无论开采、销售还是进出口,均受到国家严格限制。

  案件三 客车暗柜塞满濒危野鸟

  10月26日22时许,该支队横江边境检查站官兵在检查岗对一辆客车进行检查时,发现客车司机神情紧张,而且,发现行李厢内散发着禽类动物特有的腥味,执勤官兵立即将车辆押至站内进行详细检查。经检查发现,该车安装有暗柜。当官兵将暗柜打开,映入眼帘的大批活体野生动物让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执勤官兵大吃一惊。

  经检查发现,暗柜里藏着活体夜鹭约200只,活体黄鼠狼、水鸭、水鸡等上百只。还有死体夜鹭约300只,蛤蚧50只。据了解,夜鹭为广西重点保护动物,由于数量日益减少,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级。(记者 韦东 通讯员 张振国)

  ■动态

  多部门合作将活体动物放生

  据边防官兵介绍,此次查获的水鸡属于“三有动物”,即有益的和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目前已将三批野生动物及制品移交当地森林公安、渔政等部门处理,将死体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将夜鹭、珊瑚等活体动物分别转移到适合其生养的环境,进行放生。

  【 编辑:李香莹  作者:韦东 张振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