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专家提醒:妊娠期高血糖病史者应密切关注血糖变化

2017-11-15 10:33:49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南宁11月14日电(记者覃星星)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已成为非常普遍的疾病,而妊娠期有高血糖病史的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之一,需格外注意血糖变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余劲明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不少女性在妊娠期间有过血糖增高的历史,她们到了更年期时就是糖尿病的重点人群。建议这些女性在生完孩子后就去糖尿病专门医院或科室进行检查评估,密切关注血糖的变化,从而远离糖尿病。

  “有些妇女在怀孕期间没有血糖高的病史,但如果生产的孩子个头很大,超过8斤以上,就是医学上的‘巨大儿’,这种情况下女性也需要高度注意。”余劲明说。

  业内人士提醒,更年期的女性也要格外注意血糖的变化。因为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雌性激素下降可能导致女性血脂高和肥胖,加上情绪改变,这些因素都会引起其体内状态改变,成为糖尿病的重点人群。

  余劲明表示,目前,大家对糖尿病的理解还存在误区,有一些人认为糖尿病主要是由吃甜食太多引起的,其实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导致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包括了遗传,但也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食用高热量的食物、运动少、熬夜多等,预防糖尿病应从生活方式上加强对自己的管理。

  “糖尿病危害巨大,对女性尤其如此,我们要倡导全社会形成关心女性糖尿病患者健康状况的氛围,加强对女性的健康宣传,勤筛查,及早发现糖尿病,从而更好防治。”余劲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