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壮族娃"飙壮语" 小学生讲标准壮语故事比赛开赛

2017-11-02 16:41:19 | 来源:当代生活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全区小学生讲标准壮语故事比赛昨开赛

  114名壮族娃“飙壮语”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王斯 实习生 韦举全)身着漂亮的壮族服饰,一口流利的标准壮语……10月30日,第四届全区小学生讲标准壮语故事比赛在南宁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114名来自德保、靖西、武鸣等32个县(市、区)的56所壮汉双语小学的小选手,用标准壮语讲述他们身边的故事,角逐一、二、三等奖等奖项。

  在比赛现场,河池市环江县思恩镇人和小学的莫彩凤同学用标准的壮语,讲了一个《兄弟种瓜》的故事。只见她一会儿是女声,一会儿又转换到男声,再配合丰富的动作,让人印象深刻。武鸣区庆乐小学的黄曼莉同学讲的故事是《老师打嗝》,老师受凉不停打嗝很难受,却依然坚持上课,展示了老师的优秀品质,以及让同学们形成尊重老师的习惯。

  据了解,今年是《壮文方案》颁布60周年。为给壮族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自治区教育厅举办了该比赛活动。参加比赛的114名选手,经过壮汉双语小学选拔挑选出来的优秀学生,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7岁。选手们用壮语标准语热情洋溢地讲述发生在自己学校、家乡的精彩故事,讴歌了新时代民族地区涌现出可歌可泣的感人事例和发生翻天覆地的惊人变化,让在场的听众领略到了壮族地区的新人、新事、新变化。选手们的讲述通俗流畅,幽默风趣,优美动听,体现了新一代学生熟练驾驭语言的能力。

  据了解,广西从1981年秋开始开展壮汉双语教育教学工作,至今已有36年。截至2017年秋季学期,广西实施壮汉双语教育教学的县(市、区)共有36个,全区壮汉双语幼儿园、学前班124所(班),在校生14900人;双语小学197所,在校生58000人;双语初中30所,在校生45980人;共有3所普通高中开设壮语文选修课,在校生6460人。与2010年相比,壮汉双语幼儿园和高中从无到有,小学和初中分别增加了103所和6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