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还能用英语唱?“鱼峰歌圩”秀出国际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1 22:21:57

  “这里的山水甲天下咧,这里的美景赛天堂咧”4月20日,嘹亮的山歌向鱼峰公园的观众“描绘”了一幅唯美的广西山水画,也正式拉开了柳州市“鱼峰歌圩”的大幕。

山歌还能用英语唱?“鱼峰歌圩”秀出国际范_fororder_图片1

女生小组唱《吊脚楼情歌》 供图 柳州市艺术剧院

  此次“鱼峰歌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名歌手参加。他们身着少数民族服饰,把不同少数民族各具特色的独唱、重唱、对唱、组合唱等专业表演带到观众面前,不仅让本届山歌赛呈现出山歌样式的丰富、多元,更是描绘出一幅多民族紧密团结、共圆复兴梦想的壮美画卷。

山歌还能用英语唱?“鱼峰歌圩”秀出国际范_fororder_图片2

“鱼峰歌圩”少数民族“非遗”艺术展演 摄影 梁章晖

  谁说山歌只能用中文唱?在“鱼峰歌圩”的活动现场,一位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柳州小黑”,用熟练的普通话和英文,唱了一首“中西合璧”的山歌,让周围听山歌的柳州市民啧啧称奇。“嘿,welcome to 广西柳州咧,嘿撩撩啰。It's the delicious 螺蛳粉咧,嘿撩撩啰。”

山歌还能用英语唱?“鱼峰歌圩”秀出国际范_fororder_图片3

“柳州小黑”和山歌团合影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柳州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在广西柳州市鱼峰公园里,路边随处可见正在对唱山歌的男女们。山歌里藏着柳州的山,柳州的水,以及柳州人民的热情好客。

山歌还能用英语唱?“鱼峰歌圩”秀出国际范_fororder_图片4

鱼峰公园内,柳州市民在唱山歌 摄影 梁章晖

山歌还能用英语唱?“鱼峰歌圩”秀出国际范_fororder_图片5

鱼峰公园内,柳州市民在道路旁对唱山歌 摄影 梁章晖

  “每一次我听柳州人唱山歌,这种热闹的氛围就好像我在尼日利亚边打非洲鼓边唱歌,让我有一种回到家乡的感觉。”从一开始的普通话不熟练,到现在拜师广西山歌王雷应时学习唱山歌,“柳州小黑”希望通过创作英文山歌,让自己的外国好友更好地理解什么是山歌,什么是柳州文化。

  据了解,今年“三月三”期间,柳州市围绕“潮玩三月三”主题,举办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文旅市集、紫荆花打卡季、“打卡惊奇柳州”等一系列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营造极具中国传统特色和民族文化底蕴的节日氛围,充分展示柳州新形象。(文 梁章晖)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