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部湾经济区6个设区市进出口5544亿元
来源:人民网  |  2023-04-04 11:36:09

2022年北部湾经济区6个设区市进出口5544亿元

发布会现场。张之贝摄

  人民网南宁4月3日电 (覃心、实习生张之贝)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广西向海开放合作不断深化拓展,2022年北部湾经济区6个设区市进出口5544亿元,同比增长14.5%,占2022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4%。

  据介绍,“十四五”以来,广西积极推动向海开放合作有关工作。一是持续推进以东盟为重点的向海开放国际合作。2020年至2022年,广西共备案或核准对东盟非金融类投资企业50家,中方协议投资额8.68亿美元,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深化。

  二是加快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的向海开放地区间合作。支持商贸物流中心加快发展,支持推动华南区域物流总部等项目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落地,支持北海综合保税区改善物流条件等。

  三是加快国内外向海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加快中马“两国双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园区等境外园区平台建设,推动境外重点园区与国内园区资源共享、联动发展。支持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深圳百色产业园、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等加快发展,推动地区产业合作,形成一批跨省产业链。

  下一步,广西将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优势,继续重点支持汽车机械、农业种植加工、资源开采、数字经济等行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持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区间合作,推进各向海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助力广西向海经济做大做强。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