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邕江串珠成链 激发邕江两岸活力
来源:南宁晚报  |  2023-03-30 14:09:57

  原标题:南宁市全面推进邕江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深度展现百里秀美邕江 百里邕江串珠成链 激发邕江两岸活力

百里邕江串珠成链 激发邕江两岸活力

  百里秀美邕江水清岸绿

百里邕江串珠成链 激发邕江两岸活力

  游人乘坐游船欣赏邕江美景

百里邕江串珠成链 激发邕江两岸活力

  孔庙旅游码头建起露营基地

  春风又绿江两岸。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邕江两岸游人如织。一头系在老口航运枢纽,一头连着邕宁水利枢纽74公里长的“绿丝带”一路绵延,坐拥青山绿水,移步即景,这是邕江之美的底色。  

  如今,邕江两岸再次迎来“提档升级”的契机。2023年广西文旅大会(以下简称文旅大会)将在南宁举行,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百里秀美邕江商文体旅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被列为文旅大会重点推进项目之一。如何让更多市民游客享受百里秀美邕江的魅力和文化氛围?未来如何畅游邕江?二期工程的一期项目有哪些看点?  

  日前,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媒体记者走近邕江,探寻两岸“诗与远方”如何走得更远。  

  挖掘两岸丰富资源 提升邕江吸引力

  “白天步道骑行,夜晚江边露营。”眼下正是踏春的好时节,不少市民游客在周末喜欢带着孩子到邕江边,一边沐浴暖阳,一边喝茶闲聊,享受难得的周末时光。  

  “邕江综合整治一期强调突出邕江两岸的风景、水资源以及周边环境的打造。二期工程注重商文体旅四个业态的综合提升。”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民健表示。  

  据介绍,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百里秀美邕江商文体旅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位于邕江南北岸,涉及西乡塘区、青秀区、良庆区、邕宁区、青秀山管委会。该项目分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两个PPP项目实施建设,目前正在推进一期工程建设,服务文旅大会的项目主要为一期的民生广场机能公园和孔庙休闲旅游区两个项目。  

  一期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3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民生广场机能公园、孔庙休闲旅游区、青山水上运动基地(一期)、万达茂水上欢乐港、华劲工业遗址驿站五个节点,旨在充分挖掘邕江两岸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持续提升邕江旅游吸引力,为文旅大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坚实基础。  

  “轴+点”打造四季皆可游昼夜都精彩

  春看沿岸三角梅洋紫荆花开成海,缱绻成诗;夏看大花紫薇花开绚烂,灿若云霞;秋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冬看落羽杉池杉层林尽染,感受冬日浪漫。点点微光华灯起,邕江两岸夜景灯光秀美不胜收,最是人间烟火气,南宁的夜,愈夜愈精彩。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百里秀美邕江商文体旅基础设施提升项目采用PPP模式开展建设。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叶劲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在邕江综合整治一期成果的基础上,围绕“繁荣邕江、人文邕江、活力邕江、魅力邕江”总体定位,以邕江为轴,通过点状打造,提升优化邕江及两岸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丰富特色商业、文化、体育、旅游产品供给,打造多个“四季皆可游,昼夜都精彩”的滨江旅游节点,丰富市民游客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同时完善邕江水陆交通组织,将滨江各旅游节点串珠成链,以点带面激发邕江整体活力,带动“水—岸—城”间的有效互动,使“百里秀美邕江”全面展现。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压紧项目建设各节点责任,力争于文旅大会召开前完成民生广场机能公园和孔庙休闲旅游区两个节点的建设。(南宁晚报 记者 凌剑伊/文 赖有光/图)  

  邕江综合整治二期工程一期项目特色

  民生广场机能公园  

  ——释放江“商”潜力  

  项目介绍:项目规划建设主题风情集市,补齐该地缺吃少玩无特色的短板,进一步释放邕江商业、文化旅游的潜力。  

  建设内容:新增风情集市建筑2400㎡,提升景区标识系统和入口景观工程等。  

  孔庙休闲旅游区  

  ——展现江“文”“旅”魅力  

  项目介绍:规划建设水上摩托艇冲浪基地和岸上休闲旅游区,策划国学传承成人礼、邕江壮族祭江活动、主题露营活动、绿野音乐节、摩托艇竞技赛等富有创新元素的主题活动,将孔庙码头打造成“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的时尚文体旅精品艺术码头。  

  建设内容:新建1200㎡可移动式商业建筑、25000㎡帐篷营地、400㎡观赛平台、50个打桩式游艇泊位、20个摩托艇泊位以及景观绿化、夜景氛围提升工程等。  

  青山水上运动基地(一期)  

  ——激发江“体”活力  

  项目介绍:建设皮划艇、赛艇等水上体育赛事及训练服务设施,打造无动力船艇水上运动基地,满足南宁市甚至国内水上赛事训练活动需求,打造邕江体育赛事品牌。  

  建设内容:新建200米岸线码头、4000㎡趸船一艘等内容。  

  万达茂水上欢乐港  

  ——做足江“商”“旅”文章  

  项目介绍:开通游船航线,策划户外亲子、研学游学、时尚潮玩等活动,打造时尚亲子、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和旅游购物为主题的“时尚南宁”都市休闲旅游消费集群,提升邕江商业旅游品质。  

  建设内容:新建200米岸线码头、4500㎡趸船一艘、3500㎡宠物乐园、30000㎡草坪集市(利用现状草地及灌木改造),以及3100㎡沙池乐园等。  

  华劲工业遗址驿站  

  ——丰富江“文”内涵  

  项目介绍:建设遗址博物馆,打造成为集文化展示、艺术表演、主题摄影、休闲娱乐、体育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主题驿站,激发邕江现有低效闲置资产活力,进一步丰富邕江特色历史文化内涵。  

  建设内容:改造旧厂房面积约2500㎡,完善相应水电排污设施。  

  邕江夜游项目  

  ——串联“江夜经济”  

  项目介绍:计划新建一艘300客座大型主题游船,推动邕江现代城市人文客厅建设,带动“水—岸—城”间的有效互动,并将沿岸夜间经济活跃点串珠成链、联动发展,打造南宁夜游城市名片。  

  建设内容:新建一艘300客座大型主题游船。  

  欢乐马拉松项目  

  ——激发江“体”活力  

  项目介绍:以民生广场机能公园为起点,完善马拉松活动标识配套,打造2km、4km、10km、半程马拉松及全程马拉松赛道,定期举办国际欢乐马拉松趣味活动,突出“绿色生态运动”主题,打造“邕江体育”品牌。  

  建设内容:完善项目段骑行步道地面划线标识及路旁标牌。

编辑:韦欢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