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全域120急救服务一体化的城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1 13:05:27

  1月10日,广西南宁市召开健全公众急救体系新闻发布会,通报健全公众急救体系和互联网医院“南宁云医院”的推进情况。近年来,南宁市急救医疗服务不断拓展延伸,公众急救体系进一步健全,南宁市已成为广西首个全域120急救服务一体化的城市。

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全域120急救服务一体化的城市_fororder_图片9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杜佳徽

  院前急救实现城乡一体化

  近年来,南宁急救网点布局日臻完善,城乡急救服务综合能力显著提升。2022年11月18日,全部实现南宁全域范围内120急救电话由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统一受理和指挥调度,急救辐射覆盖南宁全域874.16万人口,打造全域院前急救“一张网”,2022年全市120呼入量43.79万次。目前,全市共建成141个由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统一指挥调度的急救站(点)。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全国少数实现设区市全域120急救服务一体化的城市。

  公众自助互救体系更加完善

  2021年,南宁市在重点公共场所建设6个急救小屋并投放18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及一批急救设备物品,组建6支自助互救队伍。2022年继续加大投入,在地铁、机场、火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部署15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并完成以上布点场所工作人员的心肺复苏术和AED使用培训,南宁市公众急救自助互救体系逐步建立完善。

  院前急救效率大幅提升

  2022年,南宁市实现应急反应时间由使用质控平台前的20.1分钟降至当前的9.05分钟,全市院前急救响应效率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市院前急救患者满意度均保持在99.3%以上。

  2022年,南宁市卫健委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建设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南宁云医院”,为群众提供互联网诊疗、互联网护理及基层“处方+智慧云药房”等服务。下一步,“南宁云医院”平台将继续探索优化,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覆盖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就医环节,实现在线问诊、线上处方、送药上门、线上医保结算、线下24小时自助云药房、智能居家慢病管理、护理上门等全方位的健康医疗服务,助力健康南宁建设。(文 蔡俊聪)

编辑:韦欢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