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来源:广西日报  |  2022-12-22 10:25:08

广西百色: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爬坡杆”是苗族的传统体育活动,被誉为“勇敢者的竞技”。

广西百色: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隆林各族自治县苗学会表演《苗家敬酒歌》。

广西百色: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百色市苗族民间文化研究会进行芦笙表演。

  高耸的木杆打磨得十分光滑,普通人凭着辅助器械都难以攀爬,苗族小伙却徒手光脚上阵,像猿猴般敏捷,一下子爬到顶端,拿下悬挂在上面的腊肉和米酒,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12月17日,广西右江民族商业学校携手百色市苗族民间文化研究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民族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来自贵州兴仁市、百色学院、隆林各族自治县的非遗传承人,展示了苗族特有的“爬坡杆”神技。“爬坡杆”是隆林苗族的传统体育活动,是每年“跳坡节”活动中最精彩、最扣人心弦的比赛项目,被誉为“勇敢者的竞技”。

  在当天的活动中,非遗传承人还展示了芦笙等传统苗族技艺。惊险刺激的民族体育和优美动听的民族音乐,激发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近年来,右江民族商业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非遗保护传承与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激发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民族的情怀。(广西日报 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袁满满/摄影报道)

编辑:韦欢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