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额雁南迁 悠闲“打卡”南宁郊外湿地
来源:南宁晚报  |  2022-12-08 09:57:10

  原标题:南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成为众多候鸟迁徙“加油站” 14只白额雁南迁 悠闲“打卡”郊外湿地

14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额雁南迁 悠闲“打卡”南宁郊外湿地

豆雁、白额雁在水边觅食、在天空飞翔 (观鸟爱好者供图)

  又是一年雁南飞。眼下正值秋冬季节转换,候鸟南迁的季节。近日,南宁市民经常在郊外的一些湿地水库看到天空飞过一群大雁,它们时而低空盘旋,时而展翅高飞,时而俯冲嬉戏,时而列队呈“人”形排开,时而又变成“一”字形……

  “太惊喜!太意外了!”南宁市武鸣区观鸟拍鸟爱好者陆爱生日前又意外地拍到了这群天空候鸟精灵,这次闯入他镜头的不单有两只豆雁,还有一群白额雁。“星期天我开车到水库边,远远就看见一群惊飞的大雁,本来以为是鸿雁、豆雁,拿出望远镜仔细一看,竟然是白额雁。仔细一数,白额雁竟然有14只之多,非常少见!”陆爱生告诉记者,两只豆雁不确定到底是不是前段时间刚到访此地的豆雁,还是它们从未离开过武鸣。最令人欣喜的是,两只豆雁正和一群白额雁在岸边踱步、觅食,悠闲自得,画面静谧而美好。

  “可能是那两只豆雁又回来了,还带回一群白额雁。”观鸟爱好者梁家登打趣道,“或许这两只豆雁从未离开,只是它们又多了一群新伙伴。”

  据了解,作为候鸟迁徙通道之一,广西每年秋天都会吸引大量候鸟在这里补充体力。白额雁繁殖在北极苔原带,在中国为冬候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们为“一夫一妻制”,以家族形式活动,通常是以“大部队”“小单位”的形式迁徙,到达中国的时间在9月末10月初,10月中下旬大量迁徙,迁飞距离较远。

  豆雁分布于中国、西伯利亚、冰岛等地,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它们通常每年8月至9月离开繁殖地,10月至11月飞临我国越冬。迁徙期间和冬季主要栖息于沼泽、湖泊、沿海海岸和农田地区。

  据悉,截至目前,已有豆雁、鸿雁、白额雁等候鸟在迁徙途中停留南宁。这得益于南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加强对农田和湿地的保护,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充足的食物来源,当地逐渐成为众多候鸟迁徙途中的“中转站”和“加油站”。(南宁晚报 记者凌剑伊)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