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部门联动筑牢妇女儿童维权防线
来源:广西日报  |  2022-12-07 10:04:20

  全区基层创建“妇女儿童维权岗”1102个,构建起针对妇女儿童侵权案件的打击、公诉、审判、执行、援助五重保护格局;在51个市(县、区)建成未成年“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推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12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妇联了解到,广西多部门联动筑牢妇女儿童维权防线,不断拓宽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平台。

  自治区妇联联合法院、司法行政、民政等部门建立276个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人民委员会(调解室),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建立82个惜缘婚姻家庭辅导室、32个“反家暴庇护中心(所),及时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成立广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库,凝聚心理专家、社工、律师等专业力量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助力和谐家庭建设。

  此外,自治区妇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特殊困难妇女帮扶机制”“妇女平等就业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等10多项机制,联动加强对妇女儿童的保护;与公安、法院等11个部门联合成立反家暴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反家暴工作有效开展。自治区检察院、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综合运用法律援助、司法救助、身体康复、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多元救助手段,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援助;联合出台《关于对困境妇女儿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的意见》,加大对司法过程中困难妇女儿童的救助帮扶。(广西日报 记者刘莉 实习生朱静雯)

编辑:韦欢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