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计划年底通车 天峨县将融入南宁3小时经济圈
来源:南宁晚报  |  2022-11-09 10:19:05

  原标题: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计划年底通车 天峨县将融入南宁3小时经济圈、贵阳2小时经济圈

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计划年底通车天峨县将融入南宁3小时经济圈

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玉兰2号桥(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供图)

  昨日,记者从广西高速公路发展中心了解到,今年广西高速公路计划建成通车11个项目,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目前,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除天峨龙滩特大桥外,其余路段计划年底实现通车。南丹至下老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与兰海高速公路、银百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有效打通广西、贵州两省区交通“大动脉”,天峨县融入南宁3小时经济圈、贵阳2小时经济圈。

  南丹至天峨下老公路位于河池市的南丹县、天峨县,百色市乐业县境内。主线全长约104.9公里,有桥梁79座、隧道30座,桥隧比高达74.04%,包括全长6.3公里的广西在建最长公路隧道燕来隧道,以及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

  目前,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项目年度投资已完成93.8%。除天峨龙滩特大桥外,其他桥梁、隧道工程已全部贯通,加油站已经通油,服务区已通水。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全段余下15%工程量的机电、交安施工,确保今年12月份实现南天高速公路除天峨龙滩特大桥外的其余路段顺利通车。

  行车在南天路,就是在山洞、山顶、云中走。项目地处桂西北高山峡谷,保护区众多,地方交通落后,预制场等临建设施选址困难,施工便道、用电改造工程量巨大。项目起点至终点基本为桥梁、隧道紧密交错布设,组织协调好各隧道、桥梁施工进度是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关键,也是项目在建设管理上面临的最大考验。另外,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600米级劲性骨架拱桥,完全是中国领先世界的独立知识产权的桥梁,如何突破设计关键技术、施工工艺控制关键技术等,面临巨大的技术挑战。

  为此,项目在设计阶段采取了适当匹配技术指标、房建工程限额设计、路面面层采用两层结构、优先调配洞碴填筑路基、放缓边坡降低防护规模、严控隧道围岩等级和挖方土石比例等措施进一步降低投资规模。施工中采用标准化构件、预制拼装件,实现钢材、构件集中加工,在提高工程质量的同时,提高设备、模板周转利用率。

  项目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除天峨龙滩特大桥外)。建成后,将结束天峨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形成广西北部地区的连接新通道。同时能够加强河池、百色等桂北地区与贵州之间的相互联系。(南宁晚报 记者廖欣 通讯员何璐亚 阳正球)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