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努力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2019-01-02 19:39:3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努力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访自治区司法厅厅长林金文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乔晓莹

  编者按

  2016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指导下,我区认真贯落全国“七五”普法规划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决议,以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全民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今年是实施“七五”普法中期督查考核之年。7月至10月,全区开展了“七五”普法中期督查考核工作。本版以记者采写的高层专访、工作亮点以及全区普法工作有关数据,对我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取得的阶段性新进展、新成效进行报道,以飨读者。

  法治兴则国家兴。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怎样显著成效?日前,记者对广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进行了专访。

  记者:我区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以来,如何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全民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呈现出哪些特点?

  林金文:2016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七五”普法规划,突出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全民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让宪法法治精神浸润八桂大地,使壮乡人民的法治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记者:我区采取哪些措施,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他们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林金文:为了更好地推动“关键少数”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方面作出示范,我区各级党委政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绩效考评专项指标;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普法依法治理重大事项亲自统筹协调、部署安排,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有力夯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厅、司法厅、国资委联合推动,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列入了各级单位绩效考评和干部年度考核,学法用法考试覆盖率居全国领先,在全社会引领形成了良好法治风尚。

  记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的有关要求,我区如何将这项制度落到实处?

  林金文:“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区“谁执法谁普法”成为了常态。通过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我区由普法主管部门当好导演,各地各部门建立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将普法融入管理、服务、执法全过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司法厅、法学会、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推动宪法宣传,开展宪法学习宣传专项行动;自治区高院举办“决胜执行难——广西执行风暴”全媒体直播;自治区检察院将检察监督与普法深度融合,推进检务信息公开和以案释法;自治区公安厅利用“110”宣传日、禁毒日、消防宣传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小黑说交通》等栏目颇受群众欢迎;自治区法制办将年度政府立法计划“上网”,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实时发布,加强新修订出台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自治区教育厅研究制定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广西实施办法等,打破了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工作的曲高和寡,变“一家独唱”为“大家合唱”,实现全民普法的全社会同频共振。

  记者:我区如何通过开展普法工作,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林金文:如今,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蔚然成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脉搏,法治宣传教育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法律七进”步履铿锵、亮点频闪,如法律服务实现线上“键对键”、线下“面对面”、全程“零距离”,全区2.1万名法治副校长配备到位、1619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青少年、农民普法精准度、普惠性的持续增强;全国首列普法主题动车“广西普法号”的开通,媒体上开设的《大家说法》栏目、《普法》版面等获赞频频。这些有力促进了宪法精神和法治观念在广大群众中入脑入心、见言见行,形成了鲜明的法律精神、法治观念和规则意识导向。

  记者:如何紧扣广西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特点,开展卓有成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林金文:现在,独具广西特色的普法“边疆牌”更响,“民族味”更浓。全国首个针对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区首个军地联建涉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相继在广西落户,“宪法进边关”“中越同携手 法治筑和谐”等法治宣传活动精彩纷呈。每逢“壮族三月三”等重大民俗节庆,广西本土创作的1.5万余首(幕)贴民心、系民情、接地气的法治山歌、彩调、壮剧等,传遍山间乡野,唱出法治和谐。我区特色普法格局初步形成,边疆、民族法治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绽放。

  记者:“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时间已过半,接下来,我区将如何进一步抓好抓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林金文: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广西平安、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和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的攻坚阶段,全区各级普法依法治理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做强长板,着力破解普法方式僵化、宣传形式虚化、评估考核弱化和城乡间普法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瓶颈,创新发展“智慧普法”等“适销对路”的法治宣传服务供给模式,探索走出一条符合广西实际,具有地域特色的普法依法治理之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在广西形成生动实践,努力书写出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法治答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