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乘“云”而上力推高质量发展

2018-09-10 09:47:31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响鼓重捶

  青 平

  据《广西日报》报道,近日,自治区召开数字广西建设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广西,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数字新高地、数字丝路的重要门户,加快培育形成数字经济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是记录信息的载体,也是知识的来源。我们每天都在生产数据、使用数据、利用数据。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广泛应用的特征,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与国家治理都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

  大数据、云计算等是当下最火的热词,看似很“高大上”、离我们很遥远,其实这些事物就在你我身边。从网络购物、生活缴费到扫码用车、共享出行,从网络社交、智慧养老到人脸识别、睡眠监测,从实时查看道路拥堵情况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等,大数据深度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大数据在社会生活中的普遍应用,既令人感慨其“神机妙算”“神通广大”,也让人对其应用前景充满期待。

  大数据应用成为一种趋势和时尚,不仅在于它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更为重要的是,在信息化社会,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有人感叹:数据是新的石油,是本世纪最为珍贵的财产。通过运用大数据,可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用好大数据,就能为创新发展、经济增长打开无数扇门,为改变世界、改善民生带来更多可能。

  加快建设数字广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有力抓手。以邻省贵州为例,近年来,贵州通过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抢占先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以大数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典范。现在,人们只要提到贵州就会想到大数据,一讲到大数据就会想到贵州,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这充分说明,在大数据时代,全世界都正在经历新思想、新科技、新文明的洗礼,不管是东部还是西部,也不管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与世界都是等距离的,不同地区之间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数字鸿沟。只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敢做善为,就能用大数据撬动市场、以大数据激活经济。这或许是大数据发展的“贵州样本”给予我们最大的启示。

  然而,有大量数据不等于有大数据。客观地说,近年来,我区在大数据运用上已有不少探索,比如建立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身份证异地受理等,既提高了效率,又方便了群众。但是要充分挖掘大数据的价值与潜力,发展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还有许多坚冰要打破、障碍要清除,还有不少短板要补上、弱项要增强。只有观念更新和制度创新齐头并进、人才支撑与技术进步协同推进,才能让数据“激活一池春水”,使大数据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否则,大数据、云计算不过是一种时髦,最终会变成一片混沌。

  在“数化万物”的大数据时代,谁能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谁就能拿到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在这场“可预见”的变革中,建设数字广西的蓝图已经绘就。实现这个目标,既要有乘风破浪的自信和乘“云”而上的决心,也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和担当实干的精神。唯有如此,才能在大数据、云计算东风劲吹之下,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