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桂风壮韵浓 2018“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拉开

2018-04-18 18:27:16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刘洋):4月18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活动集音乐、舞蹈、服装、美食、技艺、民俗于一体,整个会场洋溢动人的桂风壮韵,并展现了生态宜居、热情好客、幸福和谐的新时代广西新形象。

  【唐已审】【原创】桂风壮韵浓 2018“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拉开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  摄影 郑肖君

  “壮族三月三”,广西民族传统习惯节日,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同年,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其列为广西法定节假日放假,各地文化部门每年都举办数百场民俗文化展示、艺术精品演出、群众文化活动、专家学术探讨等文化活动,充实广西各族人民的假期生活,展示广西独有的民族文化内涵和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使“壮族三月三”在区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广西重要的民族特色文化品牌。

  【唐已审】【原创】桂风壮韵浓 2018“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拉开

  广西世居民族盛装女子组成歌阵唱响迎客歌 摄影 郑肖君

  【唐已审】【原创】桂风壮韵浓 2018“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拉开

  马山会鼓奏出气势恢宏的乐章 摄影 郑肖君

  【唐已审】【原创】桂风壮韵浓 2018“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拉开

  彝族打磨秋表演 摄影 郑晓君

  2018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的主会场活动分为喜迎宾朋、主题展演、民俗体验三个环节。在迎宾环节,分别设置了迎宾鼓号、踏歌起舞、歌圩盛会等内容,将广西民族博物馆主楼环道变成一幅广西民族文化风情画卷:24面马山会鼓、4面烟墩大鼓、12把凌云长号奏出气势恢宏的欢乐乐章;12个广西世居民族姑娘组成歌阵盛装迎宾,苗族红伞、彝族打磨秋、南丹铜鼓方阵、侗族“芦笙踩堂”接连闪亮登场,嘉宾、市民与演员们一同载歌载舞,欢乐的节日气氛四处弥漫。

  【唐已审】【原创】桂风壮韵浓 2018“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拉开

  开幕仪式现场歌舞表演 摄影 郑肖君

  主题展演环节以欢快的歌圩、丰富的民族风情、和谐团结的大家庭为主旋律,通过歌舞《广西尼的呀》《灿烂广西》《春暖花开三月三》和刘三姐民歌《藤缠树》《对歌》《连就连》等节目,集中展示广西灿烂的民族文化、幸福的生活画面、和美的绿色家园、开放的发展情怀与民族团结的繁荣景象。

  【唐已审】【原创】桂风壮韵浓 2018“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拉开

  民族歌舞表演 摄影 郑肖君

  在民俗体验区里,美食飘香、欢歌笑语,广西各类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技艺、美食令人目不暇接。侗族打油茶、梧州六堡茶制作技艺、扬美沙糕制作技艺、壮族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等等,寓传统工艺于美食之中。风雨桥上,壮族、瑶族、苗族、侗族、仫佬族、京族等6个世居民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以及陶艺、编织、农民画、刺绣、石刻等,展现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在绣球情缘环节,将民俗文化及民族体育竞技融入一体,让青年男女在活动中感受纯朴美好的爱情。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带动广西各地市进入民族欢庆的高潮,丝路国际卫视联盟成员台也对开幕仪式进行了现场直播。此次活动使广西民族传统文化得到广泛弘扬,广西故事得到生动传播,致力于将“壮族三月三”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民族文化、群众体育、风情旅游、特色消费于一体的盛世嘉年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