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2-08-26 15:39:4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守护最美“夕阳红”

靖西鹅泉风光。 河 水/摄

守护最美“夕阳红”

河池市文化综合执法人员与当地交通执法人员对旅游团队联合开展检查。

守护最美“夕阳红”

来宾市文化综合执法人员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守护最美“夕阳红”

老年游客在认真观看养老反诈宣传资料。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文旅厅提供)

  编者按

  今年4月份,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自治区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结合实际需求,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统筹谋划,部门联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集中整治文旅市场领域涉及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乱象。

  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区检查各类旅游经营单位1.38万家次,通过线上线下摸排旅游线索200条,发现并处理问题61个,立案查处旅游类违法违规案件19起,移交公安机关查处案件3起,劝返参加不合理低价游老年人437人次,有力保障了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创新宣传教育

  “看完这个小册子,我们对旅游诈骗的套路有了清晰认识,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了。”在融水梦呜苗寨景区,一群来自广东的老年游客阅读了宣传资料后,纷纷表示大有收获。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自治区文旅厅围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的主题,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宣传折页,组织全区各地文旅部门深入基层、走进景区,把宣传册子发放到广大群众手中,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和正确维护权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维护老人的权益,诈骗团伙要打击。织好法律防盗网,防止狐狸来偷鸡。”近日,河池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约上宜州山歌王,来到宜州市公园及景区,一起唱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山歌。一首首幽默诙谐的山歌,引得不少群众驻足欣赏。

  4月以来,全区多地文旅部门通过文艺搭台,用唱山歌、说快板、演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获得广大群众好评。

  在开展线下宣传的同时,广西文旅系统还用官方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展线上宣传,推送养老诈骗防范知识,发布涉及老年旅游诈骗的典型案例,提供线索举报渠道和维权方式等,大力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

  “用身边事现身说法,把法律知识融入案例分析中,我们老年人群体更容易接受,更清楚诈骗套路,避免踩坑。”南宁市70岁的杨老伯说。

  据统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区共印发宣传资料2.1万份,设置宣传标语6800多条,开展宣传活动100多次(场)。

  严格依法打击

  面对文旅市场领域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乱象,全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市(县)以文旅行政管理部门为责任主体,以文化综合执法机构为执法主体,统一部署,上下联动,部门联合,形成打击合力。

  第一步是摸排情况。全区各地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文旅涉老问题。文旅行政管理部门通过组织执法队伍、委托第三方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精准掌握全区文旅市场涉老领域的隐患和乱象。

  第二步是查打并举。“我们根据摸排的情况,对文旅市场涉及养老诈骗的隐患问题进行综合评估,建立风险管控名单,依法进行分级分类处置。”自治区文旅厅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姚立华说。

  对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违法的现象,主要采用及时教育、警示等方式治理。柳州市柳北区一食品店召集老年人进行旅游宣传,存在违法经营旅行社业务问题,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教育和警示,责令其立即停止旅游宣传活动。

  对存在违法但不构成犯罪的问题,文旅执法部门采用行政处罚等方式依法查处。贵港市港北区某超市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用“免费赠送旅游”的会员福利方式招徕组织老年人旅游,当地文化综合执法部门检查后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并依法做出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

  对涉嫌犯罪的问题,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及时收集证据、移交线索,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打击,防范化解群体性事件风险,维护文旅市场稳定。

  “四川省某旅行社在我区多个市设立分社,以成为公司VIP会员享有超值旅游大礼包等为幌子,吸引老年人交纳高额会员费并据为己有。我们收集线索和证据后,移交属地公安机关,目前该案相关涉案嫌疑人已抓获归案。”自治区文旅厅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旅游执法组组长丁承军说。

  全面整治规范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与机制,促进文旅市场规范有序运行,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治本之策。为此,全区文旅系统主管部门在市场整治规范、铲除涉养老诈骗“土壤”上开展了有力探索。

  7月底,自治区文旅厅出台《广西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集中整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乱象、养老诈骗等问题,要求各地对“年龄附加费”乱象、未经许可违法经营旅游业务、导游擅自增加购物或自费项目等问题加以整治,进一步规范我区文化旅游市场秩序。

  “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我区文化旅游市场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提供了有力保障。”自治区文旅厅市场管理处处长黄松说。

  7月29日,针对老年旅游产业旅游服务质量不高、旅游医疗服务保障不足等问题,自治区文旅厅出台《广西大健康老年旅游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要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支撑有力、实力俱增的健康旅游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广西老年旅游的服务质量。

  “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破,发展老年旅游产业是立,我区出台大健康老年旅游发展规划,提升广西老年旅游的服务质量,将从根本上铲除涉养老诈骗的‘土壤’。”自治区文旅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邱玉红说。

  今年6月10日,来宾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来宾市打击整治文化市场养老诈骗工作制度》,建立文化市场领域养老诈骗整治工作考核机制,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列入平安建设绩效考评和文化执法专项考评内容。

  “来宾市打击整治文化市场养老诈骗工作制度的建立,为维护文化行业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奠定了制度基础,这种做法值得推广。”姚立华说。 (广西日报 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何云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