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防城港:先行先试崛起临海大工业
2021-08-27 16:25:2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取得积极成效,沿边金融改革创造多项全国、全区第一,改革热度指数多次排全国前列、西部地区第一 先行先试崛起临海大工业——防城港市第七次党代会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防城港:先行先试崛起临海大工业

防城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南端出口。张国兴/摄

防城港:先行先试崛起临海大工业

防城港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图为广西华昇生态铝基地。张国兴/摄

防城港:先行先试崛起临海大工业

广西钢铁集团生产基地一角。蒋国华/摄

防城港:先行先试崛起临海大工业

防城港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景色。梁宗阳/摄

防城港:先行先试崛起临海大工业

防城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张国兴/摄

防城港:先行先试崛起临海大工业

深水网箱养殖喜获丰收。林 强/摄

防城港:先行先试崛起临海大工业

2015-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 单位(亿元)

防城港:先行先试崛起临海大工业

2015-2020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 单位(万吨)

防城港:先行先试崛起临海大工业

2015-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八月的防城港,热力难掩,昂扬奋进。8月26日,中国共产党防城港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过去5年,防城港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长8.3%;外贸进出口额累计完成2874亿元,年均增长11.7%,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防城港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正加快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加快补齐教育和医疗卫生两大民生短板,加快构建以绿色制造业为主体、现代物流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三大产业体系,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四项重点工作,加快落实思想、作风、能力、政策、组织五大要素保障,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擘画未来,防城港市将紧紧围绕加快构建边海国际大通道、建设开放开发先行区、建成产业集群新高地、建好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的发展定位,奋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A 产业经济增长较快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8月25日,记者走进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只见码头泊位上塔吊林立、机车穿梭,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气势恢宏,广西华昇生态铝工业基地、广西钢铁集团等大型产业项目马力全开抢生产;在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等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则处处是钢架林立、焊花飞溅的繁忙景象。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过去5年,防城港市以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坚持“大项目—产业链—集群化”的方向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形成了以盛隆冶金、金川铜镍、大海粮油、广西华昇、广西钢铁等龙头企业引领的钢铁、有色金属、化工、能源、粮油食品、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主的临港工业体系,并已布局总投资500亿元、近40个钢铜铝下游产业链项目,防城港经开区成为北部湾经济区第一个千亿产值开发区。今年上半年,防城港市GDP同比增长16.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3%,增速在全区均排名第一,实现起步提速、开局争先。

  过去5年,防城港市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GDP年均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人均GDP保持全区前列。在农业发展方面,该市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实现“五连丰”。“目前,创建了11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海洋渔业生产总值已占大农业总产值一半以上。”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雪峰说。

  此外,防城港率先在国内实现东盟海产品冷链公铁海联运,东湾物流园入选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培育物流园区,东兴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指数进入全国县域20强、西部地区第一。跨境金融业蓬勃发展,开创了人民币对越南盾直接报价兑换的“东兴模式”。

  B 先行先试蓄势赋能 改革创新成果丰硕

  日前,装载着玉米、高粱、碎石等197标箱货物的轮船缓缓驶离防城港码头9号泊位,向海南洋浦港驶去。至此,防城港—海南航线正式开通,为桂琼两地提供了一条稳定、便捷、高效的物资进出运输通道。

  防城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南端出口。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天岸介绍,目前,防城港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53个,其中20万吨级泊位4个,与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2012年起,防城港货物吞吐量连续9年突破1亿吨。

  过去5年,该市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支持建设的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取得积极成效,获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出台“十五条”改革创新政策支持;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合作区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边境旅游试验区加快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任务圆满完成,沿边金融改革创造多项全国、全区第一;“34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全国领先,边民互市贸易结算“东兴模式”获国务院通报表扬,防城港市改革热度指数多次排全国前列、西部地区第一。

  在防城港市第七次党代会开幕式上,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提出,防城港市将利用国家赋予的开放开发平台和先行先试政策,争创广西开放开发的先行区,努力在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形成特色鲜明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谭丕创表示,建设开放开发先行区,要高标准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推动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与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旅游试验区、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防城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联动发展,积极探索沿边开放开发新模式,推动跨境劳务合作、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两国双园”产业合作等实现新突破。

  C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城在海中,海在城中,人在景中;城市与红树林交相辉映,人与白鹭和谐共处……漫步在防城港市,现代化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景象分外怡人。

  63岁的市民李锦雄在防城港建市之初就到这里投资置业,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化。他说:“如今,防城港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高。”

  5年来,该市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33.4%,城镇化率达61.5%。钦防高速公路改扩建、环岛东路、东兴大道和沙企大道改造等项目竣工通车;防东高铁、防城港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全海景生态海湾绿道、园博园以及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使用;实现村村通客车和行政村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生活更加便利、舒心;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成功举办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等重大活动,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防城港市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重点领域年均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八成。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市3.4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2个贫困村出列,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成功摘帽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和上思县国家级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跃升全区前列。

  “在本次党代会上,防城港市委提出,将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补齐教育和医疗卫生短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这让人感到振奋。”防城区那良镇高林村脱贫户盘远强通过媒体看到防城港市此次党代会上的“民生账单”后,对今后的生活充满希望。

  D 擘画现代化产业体系 构建边海国际大通道

  8月25日,艳阳高照,是光集团广西华仞蛋白质药物生产基地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操作大型工程机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是光集团在此布局的系列产业项目,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全产业链“灯塔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广西华仞蛋白质药物生产基地项目是广西首家蛋白质药物生产线,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大分子生物药物工艺开放和生产短板,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防城港市发改委主任荣毅宏表示,今后5年,该市将加快构建以绿色制造业为主体、现代物流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赛道上领跑。

  在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业的战略部署中,该市坚持做优做强临港绿色大工业,全面落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重点在钢、铜、铝、粮油加工四大支柱产业上持续下功夫,深入开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强链补链延链专项行动,推动传统支柱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2—3个千亿级和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做精做特“边”“山”绿色加工制造业,加快培育和发展绿色加工制造业,着力培育壮大新能源、海洋、数字等新兴产业。

  在壮大现代物流业方面,该市提出构建中国—东盟国际物流中心,充分发挥港口型与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协同效应,构建以东湾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为引领区、高新区物流园区为核心区、企沙物流园区为拓展区、沿边口岸产业园区为联动区的全域物流网络,打造连接中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的国际物流中心,推动多业态物流蓬勃发展。

  依托沿海沿边的独特区位优势,该市提出了构建边海国际大通道的战略构想,实施交通强市战略,形成中南、西南通往东盟最便捷的边海国际大通道。围绕这一目标,该市将加快构建向海国际大通道,高水平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渔澫港区升级,全面加快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企沙南作业区整体开发建设,建成一批专业化、大型化、智慧化的码头泊位,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宗商品进口量最大的集散枢纽港。同时,加快构建出边国际大通道,建成防东铁路,南宁吴圩经上思至防城港、上思至峒中高速公路,以及G219峒中至东兴公路、国门大道等城市快速路;谋划建设东兴至凭祥沿边高速公路等项目,力争“十四五”期末,形成“三横三纵”高速公路骨架。

  此外,防城港市将加快构建海陆空一体化国际集疏运体系,加快铁路、公路与港口、园区连接线,以及防城港支线机场建设。通过海陆空联动,推动产业互促共进、协同发展,形成服务周边、连接东盟、面向全球的海陆空综合集疏运体系。(广西日报 记者 张冠年 胡铁军 实习生 陆钟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