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在全国率先启动改革试点 “杰青”项目经费“包干制”给科研人员减负松绑
2020-08-03 09:53:5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广西率先在全国启动‘杰青’项目经费‘包干制’,这项改革很及时,给科研人员减了负松了绑。”桂林医学院教授、“杰青”项目负责人陈健称“杰青”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如何让科研经费既管理得当,又便于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使用,一直是广西科技管理部门颇为关注的问题。近期,我区率先在全国探索并试点开展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级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并制订了相关实施细则。从今年起,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经费将按照相关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杰青”项目经费“包干制”有哪些亮点和特点?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A  提高科研人员经费使用自主权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杰青’项目经费‘包干制’的最大亮点,那就是充分放权,给予广大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自治区科技厅基础研究处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他告诉记者,经费的执行主要是以有利于开展科研工作为目标,以激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为导向。此次改革以“能放则放、能简则简”为原则,可做可不做的审批一律不做,可有可无的环节一律取消,充分信任广大科研人员,增强广大科研人员的获得感。

  实施细则明确规定,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就是在科研项目总预算不变的前提下,经费由项目负责人包干使用支配,即项目经费用途包干。具体来说,项目经费不再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项目资助强度为原直接费用强度和间接费用强度之和;项目申请人提交申请书和获批项目负责人提交任务书时,均无需编制项目预算。此外,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即经费支出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项目负责人及其研究团队自主调剂使用,不得列支基建费……这些“干货”满满的改革举措让科研人员纷纷点赞。

  陈健仔细研读政策后告诉记者,科研人员今后申请广西“杰青”项目时就不用像会计一样算账了。“我申报的项目是医学类的,按原来的政策得做项目预算,填写编制科目预算这一项让我很抓狂,光是材料费这一栏少则几十项多则上百项,详细到试验抗体数量、注射器多少支,实验试剂、动物用量等耗材都要一一列出并预算价格,常常是两页纸都写不完。做预算不可能很精准,曾有一次预算的价格高了,实际购买试验耗材时享受了优惠,费用有剩余,但这剩余的钱又不能调剂到别的预算不够的科目使用,好无奈。现在包干制实施后,这一问题将能够迎刃而解。”

  “杰青”项目负责人、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余波教授认为,“包干制”突出了研究成果导向,真正赋予了科研人员经费自主支配权,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以往在申报科研项目时需要提前编制详细的经费预算表,项目立项后需要严格按照预算表中的科目和比例要求来使用科研经费,这样的做法既没有充分尊重科研活动的客观规律,也不利于科研人员实施创新科研活动。例如,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计划的大部分技术调研、技术培训、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活动被迫取消或通过网络等其他方式开展。很显然,对于未实施经费“包干制”的项目而言,差旅费、咨询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等很难按照原定的经费预算开支。

  记者在广西大学采访时发现了新变化,该校青年科研人员对“杰青”项目申报的积极性比从前提高了。一些青年科研人员称,一直以来由于“杰青项目”的申报条件要求较高、竞争相对激烈、资助率较低、项目经费开支限制多等原因,大家都不太愿意申报;现在实施了经费“包干制”,能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他们愿意试一试。

  B  放管结合 协同推进

  给科研人员减负松绑并不意味着管理部门彻底撒手不管。既尊重科研工作者也不放松科研底线,将科研经费用在刀刃上这一规定始终贯穿在实施细则的始终。

  如何确保经费“放得开、管得住”?我区给出的答案是:加强诚信,落实承诺;放管结合,协同推进;采取严格的项目经费预决算管理,强化和完善项目单位的财务管理机制,经费使用情况需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实行项目资助经费承诺制,明确开支核算责任主体;充分引入第三方管理机构,加强项目执行前、中、后的监督管理……

  “杰青”项目负责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姜彦南教授坦称,政策给予了科研人员足够的信任之后,科研人员更应该加强自己的职业道德,提高学术诚信上的修养,在政策范围内合理合规使用自己的权利,不虚报、不滥用经费。他希望在学术诚信方面实行一票否决,一旦出现违规情况即记录上黑名单,取消相关人员在一定时期内的科研项目申报资格。同时,管理上也需要加强监督,强化依托单位对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的公开及监督管理。

  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强诚信、落实承诺方面,我区将严格实行项目负责人承诺制,项目负责人需签署承诺书,承诺尊重科研规律,弘扬科学家精神,遵守科研伦理道德和作风学风诚信要求,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承诺项目经费全部用于与本项目研究工作相关的支出,不得截留、挪用、侵占,不得用于与科学研究无关的支出;不得利用虚假票据套取资金,不得通过编造虚假劳务合同、虚构人员名单等方式虚报冒领劳务费和专家咨询费,不得通过虚构测试化验内容、提高测试化验支出标准等方式违规开支测试化验加工费;严禁使用项目资金支付各种罚款、捐款、赞助、投资等。

  在放管结合、协同推进方面,各项目依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的主体责任,应当对经费支出情况进行认真审核;在项目结题时,依托单位应在单位内部公示项目经费决算和项目结题/成果报告,接受广大科研人员监督,并报告专业管理机构作为验收主要依据。依托单位还应做好配套改革,建立项目资金信用管理机制,对项目资金管理方面的信誉度进行评价和记录。自治区科技厅将建立以信任为前提的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项目过程管理,并将根据实际,组织或委托专业机构对经费使用情况、依托单位管理情况等定期开展抽查,切实减少科技人员负担。对于不按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项目经费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相关链接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区支持基础研究领域人才成长的主渠道,设立了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类型,旨在培养造就一批有潜力进入国家乃至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不超过4年。项目申请人应当具有主持国家基础研究类项目(课题)的经历;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申请人在申报项目当年12月31日前的年龄应未满40周岁。(广西日报记者 李新雄 实习生 易三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