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广西合浦演绎“旅游旺县”新传奇

广西日报2019-11-08 10:12:16

广西合浦演绎“旅游旺县”新传奇

  合浦廉州湾烟楼海景。(图片由合浦县委宣传部提供)

广西合浦演绎“旅游旺县”新传奇

  合浦曲樟乡高豪村田园山水风光。(图片由合浦县委宣传部提供)

广西合浦演绎“旅游旺县”新传奇

  合浦星岛湖景区。(图片由合浦县委宣传部提供)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邓宇航

  编者按:

  合浦,是“江河汇集于海的地方”,其设郡历史已有2100多年。自秦汉起,合浦便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海上交通枢纽的重要节点。

  合浦,有广西县域最漫长的海岸线,是广西唯一的沿海开放县。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沉寂已久的千年古郡又焕发出蓬勃生机。

  碧海蓝天,江山如画。面对这片美丽的大海,合浦以“汉郡合浦 海丝明珠”为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旅游旺县”战略,经过几年苦干实干,实现了从优质景区、优质基础配套设施“一无所有”到“样样都有”的新跨越,去年成功晋升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成为我区滨海旅游新亮点。

  1 会说话的丝路文物

  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仿汉代风格建筑,屹立于山丘之上,古朴典雅,气势恢宏,这便是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这座区内独一无二的汉文化遗址类博物馆,承载着合浦厚重的历史文化。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置合浦郡,郡府设在今合浦县城。从此,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留下了无数商贾游人的足迹,也留存了大浪古城、草鞋村汉窑为代表的一大批名胜古迹和上万座汉墓。在已考古发掘的1200座汉墓中,出土“舶来品”文物就有1300多件(套),这些汉代舶来品成为记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调研,首站来到合浦县。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合浦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意义,强调“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两年多来,合浦深入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有效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加强与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的合作,对160多件馆藏青铜器进行修复;投入数百万元,完善博物馆的硬件设施,实施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珠光帆影——合浦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提升改造,不断充实海上丝绸之路文物。

  博物馆还以馆藏文物为蓝本,开发出罗马玻璃杯、铜凤灯等系列文创产品。特别是博物馆与合浦工艺美术厂合作研发的用牛角雕制作的铜凤灯,荣获广西旅游系统最佳文创产品,成为游客抢购的“明星产品”。

  如今,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已成为深受广大游客喜欢的“网红景区”,成为人们认识合浦的重要窗口。据统计,去年入馆游客数量超过21万人次。

  璀璨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让合浦全域旅游大放异彩。央视拍摄的《沧海丝路》是中宣部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精品电视剧,已于去年11月在央视播出,进一步提升了合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影响力。今年5月1日,新编《珠还合浦》大型历史舞台剧在合浦汉闾文化园大戏台上演,好评如潮。

  此外,合浦还大力挖掘当地非遗文化,将“耍花楼”“老杨公”“客家木鱼”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成为旅游产品,在旅游区进行常态化演出,形成“旅游+非遗”新业态,文旅融合发展篇章愈发精彩。

  2 有意思的月饼小镇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悬知合浦人,长诵东坡诗。”宋代著名文学家苏东坡客居合浦廉州古城,留下这首名诗。千百年来,古廉州月饼独特的工艺与味道代代传承,成为广西乃至中国的经典美食。

  合浦不断加大对月饼品牌的保护和投入,全县现有大月饼企业100多家,拥有广西著名商标10多个。2017年月饼产销量超2万吨,产值约20亿元,产销量全国第一,占广西大月饼市场80%以上、全国大月饼市场60%以上。2018年产量超2.5万吨,产值超25亿元。2018年,中国饭店协会授予合浦“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荣誉称号,合浦大月饼成为地理标志产品。

  “金字招牌”来之不易。为推进月饼产业做大做强,该县高标准规划建设了3平方公里的月饼小镇,探索实施“特色工业+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月饼小镇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建设,总投资约80亿元,旨在打造广西乃至全国最有地标性、最具特色的月饼品牌,建设全国最大的特色食品生产园区和中国最美乡月文化传承地,形成宜工、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特色小镇。

  小镇建成后,总就业居住人口约2万人,进驻大型食品企业6家以上,中型食品企业60家以上,年总产值150亿元,创税1.5亿元。去年4月,月饼小镇被列入第一批广西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月饼小镇有DIY月饼制作区,还可以定制月饼,很有意思,明年中秋我计划带孩子来,购买自己喜欢的月饼。”桂林游客张先生说。

  “月饼小镇还将围绕月饼及食品产业,配套发展食品展销、检测、教育培训、食品物流以及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服务业,推动月饼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链条产业。”合浦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文表示。

  3 能摇钱的乡村旅游

  “一尝鸡嘴荔,不食天下果。”合浦县公馆镇香山村种植荔枝已有400多年历史,荔枝果实硕大、核小如珠、清甜可口,因其核小形似鸡嘴而取名鸡嘴荔。

  为打响香山鸡嘴荔枝区域品牌,合浦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建立鸡嘴荔枝基地,大力发展荔枝产业,如今的鸡嘴荔枝驰名海内外,成为“荔中珍品”。

  目前,香山村的鸡嘴荔枝约有1万多株,其中年收入万元以上的荔枝树就有几百棵。村民朱兴和有一株鸡嘴荔,年产荔枝250公斤左右。5年来,这棵树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有时甚至达三四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旅游+农业”战略惠及的不止香山村。顺着曲樟乡道路前行,沿途大大小小的生态荔枝园、传统民俗村落和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人目不暇接,可谓“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

  据了解,曲樟乡政府从2015年开始,采取“有机农业+旅游+客家文化”模式,先后建成了璋嘉、高豪、南城、曲木等多个自治区级旅游扶贫示范村。昔日贫困落后的曲樟乡,已走出一条亦农亦旅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特色旅游名村”“历史文化名村”等诸多荣誉。

  11月2日,在合浦石康镇耀康村“小村故事”乡村旅游区,村民现场制作桂香饼,众多游客争相购买。

  “小村故事”乡村旅游区推行“旅游+农业+扶贫+互联网”新模式,盘活800多亩闲置土地,打造特色种植示范区。2017年被评为广西北海市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自2015年底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00多万元。

  “小村故事”还充分挖掘乡土人才,把雕刻人才、小玩具技师、种养人才、本土厨师及特色糕点技师引导到平台合作上来,近两年辐射带动1000多名农民生产增收,累计助农增收800多万元,全村人均增收8560元。

  据了解,合浦目前已创建广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5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区1家,以及一批星级乡村旅游区和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日益红火。

  4 大手笔的项目建设

  2017年9月30日,“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合浦”号动车正式鸣笛起程。这是弘扬合浦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提升合浦旅游美誉度、增强合浦旅游目的地形象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合浦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充分释放向海潜力和活力,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合浦境内共有4条高速公路、3条高速铁路(含在建),成为西部地区唯一具有“铁公机港”立体交通体系的县。

  道路通,产业兴。合浦按照“大投入、大项目、大产出”的宗旨,狠抓文旅大项目招商和建设,着力构建“一港一城一湖一园一镇”的旅游发展格局,海丝首港项目、台湾渔业风情小镇、石康镇豹狸村田园综合体、七星岛现代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启迪北海仙人桥大健康特色小镇、廉州湾文旅小镇、更螺岛汉郡旅居康养项目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加快推进。

  其中,海上丝绸之路首港旅游项目于今年3月动工建设,计划投资20多亿元。该项目是列入北海“向海经济”及弘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传播汉代文明、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广西重大项目,是北海文旅项目“头号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填补了合浦滨海旅游的空白,对延长合浦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向海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4月,启迪北海仙人桥大健康特色小镇项目签约。该项目位于合浦闸口镇仙人桥村、红光村、群珠村一带,此地风光秀丽、历史厚重,是“钦廉古八景”之一。项目规划面积1万亩,总投资50亿元,建设内容涵盖康养产业孵化、健康食品生产、观光休闲农业、滨海生态疗养、高端休闲度假等领域,同时配套建设接待、商服、教育、医疗及其他服务设施。建成后,将为合浦文化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

  文旅兴县成效凸显。去年合浦共接待游客815.3万人次,同比增长58.87%;旅游消费79.94亿元,增长18.22%,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文旅产业带动服务业增长8.3%,拉动经济增长4.52个百分点,逐渐成为合浦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阅读
 
编辑:骆秋妤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