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体走进金秀 沉浸式体验瑶韵风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1 20:04:27

  上刀山、下火海、踏犁头、翻云台……5月17日晚,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平道村古占瑶寨代代传承的独门绝技让到访的中外媒体记者、外国专家、网络达人赞不绝口。

  “我们古占民俗风情表演队成立多年了,村民们自发组织参与表演。白天大家去干农活,晚上就参与表演。”平道村委古占屯民俗表演队副团长陈晓荣介绍。近年来,平道村依托生态优势、民族优势和文化优势,将瑶族文化保护、传承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带动平道群众走出了一条弘扬瑶族优秀文化,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蝶变之路。

  据悉,5月17日至18日,来自多个国家的媒体记者、专家、网络达人等走进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沉浸式体验瑶韵风情,感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并了解当地在民族团结与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和景区建设上取得的成效。

中外媒体走进金秀沉浸式体验瑶韵风情_fororder_图片3

瑶族踏犁头表演 摄影 韦鑫

中外媒体走进金秀沉浸式体验瑶韵风情_fororder_图片4

瑶族风情舞蹈 摄影 梁瑜琳

  “加油!用力!”5月18日上午,采访团一行还走进金秀瑶族自治县罗香乡罗运村委横村屯,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泥鼓舞表演,并体验瑶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顶鼓。

中外媒体走进金秀沉浸式体验瑶韵风情_fororder_图片5

《黄泥鼓舞》表演 摄影 梁瑜琳

中外媒体走进金秀沉浸式体验瑶韵风情_fororder_图片6

外国记者体验瑶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顶鼓 摄影 梁瑜琳

  据了解,金秀瑶族自治县被誉为“世界瑶都”,境内有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是全国瑶族支系最多、瑶族传统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县份。多年来,金秀充分挖掘瑶族特有的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旅融合,瑶族民间艺人把民俗文化转化成旅游体验项目,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还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除了拥有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金秀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成为了康体养生的好去处。5月18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金秀县瑶医康养中心体验了瑶药浴、瑶药针竹罐、马骨刮痧、瑶药刮痧等丰富的康养医疗疗法。

中外媒体走进金秀沉浸式体验瑶韵风情_fororder_图片7

中外媒体记者参观瑶医药博物馆 摄影 梁瑜琳

中外媒体走进金秀沉浸式体验瑶韵风情_fororder_图片8

外国留学生参加瑶医义诊活动 摄影 梁瑜琳

  瑶族人民用千百年来独有的瑶医瑶药保健方式铸造了“中国长寿之乡”,养生药膳与瑶族美食相结合,已成为金秀“养生之旅”的经典组合。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在桂工作外国专家安心悦表示,尽管这是她第二次到金秀来,但是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这次我参观了瑶医院康养中心,了解到了瑶药的神奇,并向那里的专家进行了咨询。晚上观看了原生态的民俗舞蹈,我被深深震撼到了,那简直美得无法形容!”安心悦说。(文 梁瑜琳)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