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体看通道】外媒关注热点:RCEP背景下南宁如何通过陆海新通道让市民乐享“榴莲自由”?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6 21:20:08

  5月15日上午,在“陆海大道通全球·命运与共谱新篇”——“中外媒体看通道”广西行活动中,20多名中外记者前往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实地探访广西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现代化冷库,看东盟榴莲如何“抢鲜”进入中国西部城市。

  作为广西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近年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成效显著,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正吸引更多企业取道广西作为重要进出口地。活动当天,在该园区企业南宁市万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处冷库中,一批批泰国金枕榴莲整齐摆放,吸引了现场记者的关注。

【中外媒体看通道】外媒关注热点:RCEP背景下南宁如何通过陆海新通道让市民乐享“榴莲自由”?_fororder_图片47

采访团记者被冷库中的进口榴莲所吸引 摄影 雷琦竣

  目前冷库新鲜水果的储存情况如何?今后企业有没有与东盟企业进一步合作的意向?面对《越南之声》记者的提问,南宁市万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项目助理李培超介绍,目前其公司在新鲜水果的存储上,以国内产品的存储居多,也有与泰国榴莲相关企业进行合作,未来会向东盟国家寻求更多商务合作机会。

【中外媒体看通道】外媒关注热点:RCEP背景下南宁如何通过陆海新通道让市民乐享“榴莲自由”?_fororder_图片48

越南电视台记者报道冷链运输情况 摄影 雷琦竣

  来自越南电视台的记者就中国企业如何看待东盟国家水果市场的问题对李培超进行提问。李培超回答说:“东盟国家的热带水果体量很大,我们很看好这个市场。我们公司会去东南亚了解一些市场情况,包括水果的进口情况等,以便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中外媒体看通道】外媒关注热点:RCEP背景下南宁如何通过陆海新通道让市民乐享“榴莲自由”?_fororder_图片49

中外记者在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的中新智慧园物流园区里进行采访 摄影 潘浩鸣

  近年来,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和高效便利的通关运输渠道,东南亚热带水果以“亲民价格”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在中国的消费需求持续旺盛。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及南宁综合保税区内,拥有云南、贵州等周边省份和东盟国家的广阔市场,广西与越南的边境贸易及跨境贸易所带来的商机与潜力是我们当初考虑设仓的原因。”李培超介绍,南宁万纬开仓两年多来,已经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有业务往来,并且业务范围不断扩大。

  “以越南的荔枝干和龙眼干为例,边境地区的客户会通过边民互市的方式,每年在我们库里存放四五百吨的果干产品。目前,我们也在开发进口水果的一件代发业务,依托区位优势拓宽业务范围。”李培超说。(文 黄月芬 雷琦竣)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