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弄岗保护区上“新”又登“高” 生物多样性持续向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9 23:15:15

  连日来,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弄岗保护区”)由于在保护区内陆续发现植物新物种以及广西最高树,上“新”又登“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广西弄岗保护区上“新”又登“高” 生物多样性持续向好_fororder_17

  卵药蜘蛛抱蛋花 摄影 黄俞淞

  据介绍,2009年,广西植物研究所刘演科研团队在弄岗保护区进行野外植物调查时采集到一种蜘蛛抱蛋属植物,但因花被形态与越南的卵叶蜘蛛抱蛋相似而长期被搁置。后经鲜花解剖比对,科研人员发现这种植物与越南的卵叶蜘蛛抱蛋的内部结构不同。最终,该科研团队确定该植物为尚未被描述的新物种,命名为卵药蜘蛛抱蛋,并于近期将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植物学期刊《新西兰植物分类学报》。

广西弄岗保护区上“新”又登“高” 生物多样性持续向好_fororder_18

  卵药蜘蛛抱蛋花内部结构 摄影 黄俞淞

  2023年3月中旬,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组织开展广西最高树科学考察,在弄岗保护区的岩溶峰丛洼地中发现了一株高度为72.4米的望天树。

广西弄岗保护区上“新”又登“高” 生物多样性持续向好_fororder_19

  生长在岩溶峰丛洼地中的望天树 摄影 彭定人

  参考已有望天树生长规律研究结果,科考队估测这株望天树的年龄约为150年,处于壮年期。

  据悉,这棵望天树是广西新发现的最高树,也是华南地区已知的最高树,更是迄今中国岩溶地区发现的最高树。这样的巨树得以保存至今,体现了广西作为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禀赋。

广西弄岗保护区上“新”又登“高” 生物多样性持续向好_fororder_20

  科考人员爬上望天树开展测量工作 摄影 徐健

  据介绍,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唯一一处以保护北热带石灰岩季节性雨林生态系统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多年来的科研监测,弄岗保护区将保护区内的植物物种数量由1979年建立之初的1454种更新到了目前的1832种,动物物种由137种更新到了目前的429种。

  “广西发现的中国岩溶地区最高树和近乎原始状态的北热带石灰岩季节性雨林,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保护价值,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案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演说。(文 黄华江)

编辑:韦欢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