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临港工业焕新出发
来源:新华网  |  2023-04-07 12:00:22

  新华社南宁4月6日电(记者 陈露缘)位于广西北海市的广西新福兴硅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臂精准高效作业。一片片超白压花玻璃下线后,就即刻装箱运往铁山港码头销往国内外市场。

  “现在每天的货柜量100个左右,产销两旺。”广西新福兴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本语介绍,公司7成产品通过海运销往中东、欧洲等地区,依托北海丰富的原材料和港口运输优势,计划今年再增建多条生产线。

广西北海:临港工业焕新出发

广西新福兴硅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臂正在作业。新华社记者 陈露缘 摄

  山东太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跨国造纸和林浆纸一体化集团,2019年在北海投资建设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东盟是公司重要的原材料进口和产品出口市场。集团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刚介绍,依托北海铁山港与东盟国家便捷的航线,以及RCEP下优惠关税等举措,公司从东盟国家进口木片、化工助剂的成本大大降低。

  北海铁山港是我国西南地区的重要出海口,也是北部湾港的主要港区之一。“今年一季度,铁山港借助临港工业加快复工复产,科学安排船舶作业,完成货物吞吐量712.39万吨,同比增加10.54%;其中集装箱部分完成157627标箱,同比增加48.27%,实现‘开门红’。”北部湾港北海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传光说。

广西北海:临港工业焕新出发

北海铁山港码头货车穿梭,龙门吊正在有序装卸货物。新华社记者 陈露缘 摄

  依港而建的铁山港站还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的重要节点。海外进口的镍矿、煤炭下船后即可通过铁山港铁路专用线接入玉铁铁路,运往我国中南、西南地区;来自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白糖、纸制品,也可通过铁山港发往东南亚、日本等地,实现国内外物资快速流通。

  3月30日,一列路企直通列车从铁山港发出,这是路企直通列车首次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运输营销部副部长钟朝文说:“实施路企直通后,列车根据信号指示即可开行进港,加速了货物运输和车辆周转,为企业生产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北海市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壮大临港工业,初步形成了绿色化工、电子信息、光伏材料、高端造纸、新材料、能源产业六大工业产业集群。北海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吴伟介绍,北海市通过开展“稳外贸 纾企困 优营商”系列活动、加密海运航次畅通北海外贸物流、建立新设外贸企业审批“绿色通道”等,服务好企业。

  视频制作:陈露缘 余永波 沈世钰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