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法院系统先进代表分享奋斗故事 坚决守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02 22:14:36

  3月30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广西法院系统先进代表记者见面会在南宁举办,5位广西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现场分享他们的奋斗经历。

广西法院系统先进代表分享奋斗故事 坚决守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_fororder_44443333

见面会现场

  五年来,全区法院共受理案件407万多件,审结、执结案件398万多件,比上个五年均翻了一倍,共有294个集体、392名个人受到全国或省部级表彰。

  在法庭工作,大案要案不多,更多的是老百姓的家长里短。案件虽小,但群众问题无小事,处理不好容易激发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大寺人民法庭庭长李钦城介绍,他带领团队倡导并推动成立全国首个设在派出法庭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司法教育实践站和民族团结巡回法庭。同时用心用情探索双语审判模式,坚持用双语提供诉讼服务,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明法析理,当好法律“翻译官”,用巡回审判为行动不便、诉讼能力偏弱的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上门司法服务。他还带领团队建立了惠及辖区30万人口的双语法律援助工作机制,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

  “作为一名从十万大山一侧的小山村成长起来的法官,我的根基在基层,我坚信只有扎根基层的沃土才能让司法开出最鲜艳的花。”李钦城说,在他的带领下,大寺法庭走出了一条符合钦州实情的双语审判道路,创造形成独具广西特色的双语版“枫桥经验”,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

  见面会现场,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吴莹,贺州市平桂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梅娟,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宁冰也分享了各自始终用行动守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故事。(文/图 梁瑜琳)

编辑:韦欢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