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实现声学监测海洋哺乳动物
来源:广西日报  |  2023-03-22 10:21:10

  原标题:我区实现声学监测海洋哺乳动物 海洋动物叫声 远程实时识别

广西实现声学监测海洋哺乳动物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专家在维护声学监测浮标。

  我国首套海洋哺乳动物水下声学实时监测系统在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成,在连续100多天的运行中成效初显。期间该系统共监测到海洋哺乳动物声学片段1000多条,实时传输至儒艮保护区智慧化监管指挥中心,为海洋动物调查和保护提供了现代技术支撑。

  2022年11月,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合作,在保护区海域首度安装海洋哺乳动物水下声学实时监测系统。该系统主要通过突破动物发声智能识别技术和水声信号低噪声采集技术,成功研制出的我国首套海洋哺乳动物水下声学实时监测系统。

  参与系统研发的研究员吕连港介绍,该系统由数字水听器、动物发声智能识别系统、实时传输系统、海洋浮标和声学监测管理平台构成,可以识别中华白海豚、儒艮和印太江豚等珍稀海洋哺乳动物的叫声。该系统通过4套实时监测浮标及其水下装置,对每套设备周边1.5公里左右范围声学信号进行处理和识别,同时将识别数据实时传输至岸上的智慧化监管指挥室,保护区管理中心就能实时掌握保护区海域内中华白海豚、儒艮、印太江豚等海洋哺乳动物的活动情况。

  在保护区的智慧化监管指挥室,记者看到这套实时监测系统展示的分析画面。儒艮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张宏科说:“这个声学监测管理平台展现的画面可以显示出该系统过去七天监测的分析结果,拖动图下这个时间轴可以显示不同时段的结果。目前用四个不同颜色的图标,分别表示印太江豚、中华白海豚、儒艮和船只的声学片段。”

  海洋哺乳动物的水上监测手段通常为人工目测、拍照、摄像等,通过动物露出水面的窗口期进行间断性水上监测的方法往往受到光线、天气等自然条件的限制。吕连港说:“以往常用的传统水下监测就是把一个自容式的水听器挂在这个浮标上,观测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之后,再把这个设备打捞回来进行数据分析,这就很浪费时间。我们这套系统的优势,在于它是实时在线的,实时地采集声音、分析声音、传回声音,并显示出监测结果。它不受天气的影响,实现全天候监测和长期积累数据,有助于分析海洋哺乳动物在相应海域的出没规律。”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鲸类研究专家陈炳耀对这套系统的监测可信度和实时优势给予充分肯定:“2022年12月8日,我们出海调查。上午11时左右,在4号标旁边海面上,我们现场发现中华白海豚。与此同时,保护区智慧化监管指挥室也同步收到这套系统实时传输的声学片段,分析结果显示为中华白海豚。”据了解,保护区工作人员出海巡护时,多次在监测浮标附近发现中华白海豚和印太江豚,同时该系统也实时、准确地将声学监测片段传输到保护区智慧化监管指挥室。

  在3个多月监测到的1066条海洋动物声学片段中,有中华白海豚声学片段948条、印太江豚声学片段118条。在4套浮标监测范围内按天数计算,海洋哺乳动物的出现概率约为40%。

  张宏科说:“监测结果实时回传并储存,实现了对目标动物实时、连续、长期监测。”(广西日报 记者 袁琳  通讯员 蒋欣妍 徐萍钰 文/图)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