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边海多风情 跨国游更欢
来源:广西日报  |  2023-03-03 12:59:01

广西:边海多风情 跨国游更欢

左:防城港火山岛景区。 右:上思十万大山布透温泉。

广西:边海多风情 跨国游更欢

防城港白浪滩。

  编者按

  防城港市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边关城市,拥有沿海沿边靠山的优势,是发展跨境旅游的理想之地。

  2018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防城港市紧紧把握机遇,积极开展简化通关手续、探索跨境合作、促进项目建设、推动文旅融合等各项改革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2022年11月,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经验获得认可,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边关海际多幽致,也拟跨境处处游。随着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开启,跨境旅游迎来了黄金发展期,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发展将谱写新的篇章。

  1 促进通关便利

  防城港市东兴口岸是中越人员往来的重要口岸之一,出入境人数在全国陆路口岸中排名第三。简化通关手续,促进通关便利,是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的首要任务。

  2018年,防城港市对东兴口岸进行升级改造,通道数量由原来的24条增加至48条。当年9月,东兴口岸团队通关预报系统正式启用,旅客出境申报由纸质申请变为提前线上申请,口岸通行能力由每天2万人次提升至5万人次。

  2019年8月,防城港市率先在全国研发启用互联网边境游自助办证系统,将原来13个申领流程简化为3个,打造“全时开放、全程自助、全域畅通”边境旅游办证新模式,实现“随时随地办,面见领证走”的目标。

  “自助办证系统开通后,解决了手续繁琐、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办证速度提高50%以上,人员通关更便捷了。”东兴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范国庆说。

  中越山水相连,也是自驾旅游的乐土。防城港市多措并举,促进自驾游往来便利化。

  海关部门采用“提前出证、现场审核”的方式,公安部门将证照审核前置,办理一辆跨境自驾游行车许可证由原来的4分钟缩短为2分钟,实现入境自驾车通关业务当日办结;公安与海关部门还建立跨境自驾车通关“两个互认”模式,开设跨境自驾车通关绿色通道。

  自2019年12月1日起,由东兴口岸签证处负责对东兴口岸入境的中越跨境自驾游越南旅游团旅游线路审核、签发口岸团体旅游签证工作,实现口岸落地签证,跨境自驾游团队办证更加便捷高效。

  随着改革工作深入推进,东兴口岸“火”了。2018年,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2019年达到1229万人次,屡创历史新高。

  2 创新跨境合作

  跨境旅游合作,是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中越双方携手探索,形成文化旅游跨境合作“六联合”模式,推动“两国一城”边境旅游全域化发展。

  联合打造跨境旅游精品线路。共同开发打造桂林—防城港(东兴)—芒街—下龙跨境自驾游黄金旅游线路,开通全国目前唯一一条中越跨国公交线。

  联合打造跨境旅游拳头产品。共同探索谋划建设北仑河口跨国公园、商贸旅游服务中心、跨合区边境贸易游客免税购物中心等一批中越跨境旅游合作项目。东兴坚持商贸旅游一体化,建成互市商品购物街、京街、东兴口岸三街、边贸中心商贸街区等商贸旅游综合体。

  联合开展跨境旅游宣传推广。试验区建设期间,中越两国省区、城市间先后在中国广州、深圳、厦门、黑河、满洲里、郑州、成都等地联合推介中越边境旅游目的地,为旅游事业合作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联合开展跨境旅游市场整治。东兴旅游局与芒街文化通讯局联合组成执法小组开展跨境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共同维护中越边境旅游市场秩序。

  联合做好跨境旅游演艺交流,持续推进《秘境东南亚》《12天籁·京岛渔歌》等中越特色演艺交流,共同谋划将中越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中越青年界河联欢活动打造成“中越歌会”品牌,有效提升两地文旅品牌吸引力。

  联合开展跨境旅游培训,互派旅游从业人员到对方国家进行参观考察学习。防城港市实施深化对越南(北部湾经济圈城市)交流工作专项计划,派出旅游、文化体育、经贸等6个工作组分赴越南进行学习交流。

  “随着试验区建设向纵深发展,东兴旅游经济开放气象更新,传统旅游发展模式正向跨境全域旅游升级,八方游客慕名而来,中越跨境旅游品牌益发响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邱玉红说。

  3 狠抓项目建设

  项目是边境旅游试验区发展的基石。防城港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创新项目服务机制。防城港市调整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工作机构,创新项目指导服务,实行市四家班子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以督办的形式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问题;成立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中心、江山半岛征地指挥部等,保障落实白沙湾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等21个重大文旅项目共计2058亩土地。

  完善产业政策供给。科学编制《广西十万大山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政策,为边境旅游试验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引导。

  靶向招商引凤来栖。面向长三角、大湾区、西南地区,精心包装一批重点项目,派出队伍驻点招商。白浪滩·航洋都市里、威壮滨海文旅康养项目、白沙湾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中国·防城港体育小镇、泰国文化园、金花茶小镇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纷纷落地建设。

  “防城港市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核心,吸引优质企业和资本投资开发,突出建设白沙湾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等一批‘明星’项目,全力打造康养文旅品牌标杆,重视试验区的产业辐射效应,以点带面促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防城港探索边境旅游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开发处处长苏尉东介绍。

  4 推动文旅融合

  “边关”和“民族”是防城港市的优势资源,是边境旅游试验区发展的底色。近几年,当地打造系列演艺节目,办好节庆品牌赛事,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滩浪花飞溅,姑娘们织网拉线,悠扬的京族独弦琴随风飘荡……元旦前夕,大型京族现代舞剧《京岛情海》荣登夏威夷国际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的“和平曙光·2023年元旦云端歌舞晚会”,引起广泛关注。近年来,防城港市精心打造的《京岛情海》《秘境东南亚》《12天籁·京岛渔歌》等演艺节目,深受游客喜爱,有力助推文旅融合深入发展。

  激活民族节庆。防城港市依托京族“哈节”和独弦琴艺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举办“壮族三月三”、京族“哈节”、瑶族阿波节等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参与。京族“哈节”入选102个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

  创办开海节。2018年,防城港市创新推出以“游生态港城、吃生猛海鲜”为主题的“北部湾开海节”,引发广大游客追捧,成为暑期旅游消费新热点。据统计,开海节已连续举办5届,通过线上线下观看及参加者已达1亿人次。

  “举办开海节,是防城港依托海洋特色渔业民俗文化,推动边境旅游试验区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有效提升了防城港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防城港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陆健文说。

  防城港市还发挥区位优势,举办海上龙舟、马拉松、海钓、城市网球邀请赛、环北部湾自行车赛、中越元宵节足球友谊赛等系列赛事。其中,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荣获中国田径协会授予的“马拉松金牌赛事”称号。

  当前,我国已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文化旅游对外开放迎来新机遇。“我们将坚持开放发展,进一步打造边境旅游试验区升级版,为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注入新动能。”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表示。(广西日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何云飞 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