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推进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 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来源:南宁新闻网  |  2023-02-28 18:33:16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庞丽娜 杜佳徽 陈蕴康)2月27日上午,南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南宁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稳增长、凝心聚力开新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以及“十四五”时期南宁市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规划。

南宁市推进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 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杜佳徽 摄

  政府机构职能更加优化协同高效。南宁市完成市场监管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深化乡镇“四所合一”改革;建成全国首个部—市共建的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推出“免申即办”“智慧人才”“智能柜台”等创新应用,推动“政策找人、补贴找企”公共服务大变革。

  数字政府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南宁市大力提升政务云、政务网服务能力,建成南宁市数据中台;建成“邕易办”智能审批系统,打造19个智能审批和54个“一件事一次办”高频服务事项,在全国创新开展教师资格认证“一网通办”;开创“无人机航拍+卫片执法”“互联网+”技术在违法占用耕地动态巡查领域的应用,试行“云核查”税务远程执法模式。

  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提高。南宁市加强对教育培训、交通运输、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农业、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创新采取“伴随式”“参与式”等执法监督方式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协作机制有效发挥保护河湖生态作用。

  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日益完善。“警民联调”工作机制有序运行,在全区首创“工会仲裁庭”,全市261个商会全覆盖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上线运行全区首个村(居)法律顾问平台,为全市1821个村(社区)聘请的法律顾问提供高效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在“爱南宁APP”上线“法治服务地图”。全市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132个。

  下一步,南宁市将以高水平法治助力推动新时代南宁现代化建设,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围绕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提供强有力的国际化、专业化法律服务,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数字法治政府的统筹推进和投入力度;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增强农村普法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法化解村民矛盾纠纷,及时解决乡村违法违规的突出问题。

  “十四五”时期,南宁市围绕“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这个法治政府建设新的内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矛盾纠纷化解水平显著提升,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效应持续增强,服务南宁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作用有效发挥。

编辑:韦欢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