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雨 一路繁花
来源:广西日报  |  2023-02-25 19:42:43

  原标题:一路风雨一路繁花——二〇二二年广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纪实

一路风雨 一路繁花

左:桂林会仙喀斯特国际重要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图为湿地公园特色景观玻璃田。右:龙胜大寨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

一路风雨 一路繁花

大新明仕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编者按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重要一年,面对疫情的反复肆虐,全区文化旅游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迎难而上,拿出非常之策,使出非常之力,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

  一路风雨,一路繁花。2022年,彩调剧《新刘三姐》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六堡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习俗”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组成部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桂林龙胜大寨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贺州黄姚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项项耀眼的成果,引发广泛关注,让人们感受到了广西文化旅游强区建设的铿锵足音。

  1 昂起发展龙头

  云绕梯田谁家画,层层叠叠到巅峰。2022年12月20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成功入选。

  喜讯传来,大寨村一片沸腾。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桂林‘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效。大寨村荣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昭示着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渐入佳境。”桂林旅游学院教授苏会卫说。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大使命。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作为重要使命任务和发展机遇,积极部署落实并出台系列支持政策,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加快推进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昂起全区文化旅游发展龙头。

  擦亮“山水旅游名城”名片。桂林市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等品牌20余个,成功承办2022年金砖国家旅游部长会议、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等重大活动,桂林旅游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夯实“文化旅游之都”内容。靖江王府及王陵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灵渠博物院挂牌成立。创作推出渔鼓《除五瘴》《我所思兮在桂林》等文艺精品,恭城“瑶族油茶习俗”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2022年12月11日晚,以“山水有约桂林有戏”为主题的首届桂林艺术节在新修缮后的广西省立艺术馆正式启幕,再现桂林戏剧之城风采。

  加快“康养休闲胜地”建设。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桂林国际智慧健康旅游产业园获评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康旅融合发展步伐加快。

  激活“旅游消费中心”功能。新增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个、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个,组织开展十万大学生乐游桂林等活动,举办阳朔“渔火节”等节庆活动,激活旅游市场。

  2 谱写文化新篇

  “山顶花开山脚香,桥底水流桥面凉。哥到远方把诗找,妹在诗中找远方。”悠扬的壮族山歌,从旖旎的山水中传来,在火热的农村中唱响,时尚和传统的有机融合,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刘三姐”。

  2022年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广西选送的彩调剧《新刘三姐》喜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文华大奖含金量高,我区时隔18年再次获得该奖,标志着广西文化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自治区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曹庆华说,去年广西艺术创演、公共文化服务、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成绩喜人。

  艺术创演好戏连台。彩调剧《新刘三姐》不仅摘得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还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指导剧目(全国仅7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荣获2022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公共文化沁润人心。启动“奋进新征程”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首次将“普及日”升级为“普及月”,举办第十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共有204个节目入选,参与演出群众近2600人。持续打响全区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四季合唱音乐会”纳入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群众文化活动。“走读广西”持续创新,引领我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文化遗产保护加强。统筹文物保护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平陆运河等一批自治区重大项目考古调查。推动大遗址保护,靖江王府及王陵列入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广西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竣工,并于2022年11月28日正式开馆。完成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积极打造“壮美广西·多彩非遗”品牌,开展“广西有礼”“广西美味”等非遗传播展示活动。

  3 奏响产业强音

  重大项目是文化旅游强区建设的“压舱石”。2022年,我区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伐稳健有力。

  “去年,全区文旅产业重大项目276个,总投资6165.8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44.29亿元。”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苏尉东说。

  崇左市加快推进总投资552.47亿元的230个文旅重点项目建设。2022年,中国(崇左)糖业文旅创意产业园(一期)、宁明花山温泉小镇、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相继建成,成为拉动崇左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增长点、引爆点。

  南宁市以重点项目为龙头,出台重点推进项目奖补方案。2022年全市共储备文旅项目165个,总投资2540亿元。策划包装46个富有南宁特色的重大文旅项目,将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等20个项目列为市领导挂点督战项目,合计完成投资24.25亿元,首府文旅产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梧州市围绕加快建设西江生态旅游带龙头城市的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全市计划总投资1160亿元的文旅大健康项目210个。重点推进计划总投资383亿元的十大文旅项目,2022年计划投资16.72亿元,实际投资20.1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20.39%。

  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扩容提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广西“文旅+”产业融合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按照计划,我区3年内将打造10个以上消费业态新、聚集程度高、区域带动强、品牌影响广的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成50个以上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创新驱动作用的“新业态示范项目”,创建一批高能级的“国字号”产业融合品牌。

  4 涌现金字品牌

  寒山转苍翠,流水响潺潺。冬日的明仕田园,尽管轻寒笼罩,但生机已在萌发。

  2022年12月22日,参加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200多名嘉宾,深入大新县明仕旅游度假区明仕服务区、那里田园社区、秘境丽世度假酒店考察,感受这个新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风采。

  “2022年,我市新增了明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太平古城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3个国家级品牌,新增了龙州红军古道景区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增了花山温泉旅游度假区1个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崇左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雪奎说。

  2022年,广西大力推进文旅品牌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明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代表,全区文旅行业涌现了一批高含金量的金字品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郭勇说。

  在景区方面,贺州黄姚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达到9家。丹泉洞天酒海工业旅游景区入选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在非遗方面,“六堡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习俗”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组成部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此外,桂林东西巷、南宁三街两巷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南宁市东盟文化和旅游片区等5地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北海富丽华大酒店等3家酒店被评为五星级旅游饭店,10个村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2022年,我们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恢复发展,文化和旅游领域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甘霖说,新的一年,全区文旅系统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推动文化旅游高水平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广西日报 记者吴丽萍 通讯员李志雄 蓝志煌 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