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富川:流淌在翅膀上的蝴蝶歌
来源:广西日报  |  2023-01-11 11:07:25

广西富川:流淌在翅膀上的蝴蝶歌

流水欢歌迎客来。

广西富川:流淌在翅膀上的蝴蝶歌

蝴蝶歌第四代传承人欧玉梅(左)与其搭档陈丽(右)正带领大家学习演唱蝴蝶歌。

广西富川:流淌在翅膀上的蝴蝶歌

瑶胞在青山绿水间对唱蝴蝶歌。

  “黄蜂蝴蝶齐遇着,齐齐飞去看花开。黄蜂也到蝶也到,好比梁山会英台……”

  夕阳映水红,炊烟袅入夜,月入清江水,歌声唱晚空。此时,在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下井村,钟建秋的家里传出了如丝如缕的蝴蝶歌,歌声清丽、婉转悠扬、悦耳动听。

  有山就有瑶,有瑶就有歌。蝴蝶歌是富川瑶族自治县瑶族群众创造的一种原生态双声部歌曲,歌声如昆虫翅膀舞动时的美妙之声,被誉为“一支流淌于翅膀上的山歌”。歌手们即兴创作、出口成章、一唱群和。歌词多表达对爱情、幸福的执着与向往,对时代、环境、人和事的褒奖与赞誉。2008年,瑶族蝴蝶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钟建秋的师父欧玉梅是蝴蝶歌第四代非遗传承人。2022年12月17日晚上,欧玉梅与搭档陈丽到下井村传授蝴蝶歌。消息传来,村民早早换上瑶装——蓝色上衣搭配粉色瑶绣头巾,邻村过来学习的小阿妹们也统一装束,她们说这是对蝴蝶歌课堂最虔诚的仪式。

  大家拼好桌子坐到一起,摆上水果小食,围炉煮茶。当一碗热腾腾的油茶驱散寒意后,欧玉梅领着大家开声练习:“咿的黄的蜂,蝴的蝶,蝶蝶呀,啦的啦的山,咿呀尼的尼的咿……”

  “我们的蝴蝶歌是二声部民歌,大家再注意听听陈老师和我的高低音配合,仔细感受一下。”欧玉梅一边耐心地讲解蝴蝶歌配合唱法,一边示范演唱。

  据介绍,蝴蝶歌不同于现代音乐,作为民族音乐的一种,被人趣称为“魔鬼唱法”。其有长、短两种之分,由两人进行配合演唱。高音婉转悠扬,低音温润饱满,音程在一高一低间碰撞出现的“嗡嗡”之音,仿佛数只蝴蝶蜜蜂拍动着翅膀。

  不仅如此,演唱蝴蝶歌对气息的运用也有较高要求,其中歌中的长句演唱需要一口气唱下120个字。

  一整晚,下井村被歌声、欢笑声萦绕。欧玉梅和陈丽悉心教授学员演唱技法、对歌技巧。

  欧玉梅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出生在一个蝴蝶歌传唱“世家”,7岁跟母亲走进蝴蝶歌堂,15岁便能演唱蝴蝶歌,20岁就掌握了蝴蝶歌的全部演唱技法。在蝴蝶歌音乐文化的潜移默化熏陶下,欧玉梅心里早就种下了一颗非遗传承的种子。

  “我们几乎每天都在一起,排练演出、给学员培训上课、到乡镇村里教学。”近年来,欧玉梅和陈丽不辞辛苦,将蝴蝶歌的传艺授课带到各村各寨。徒弟们都亲切地称她们为“夜娘”。

  在她们精心传艺下,钟建秋、莫春花等12对瑶族蝴蝶歌徒弟,脱颖而出,有的还去县城开展公益培训教学,指导了600多人次。

  如今,富川正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瑶乡群众把好日子天天放在歌里过,蝴蝶歌早就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蝴蝶歌的百年歌声里,回响着瑶胞的乡愁记忆,弘扬着一个民族的瑰丽文化,流动着人性的温情音符,绵绵不绝。(广西日报 记者 夏晓云 骆怡 通讯员 李成华 文/图)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