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快意山水 悠然村居
来源:广西日报  |  2022-12-29 10:51:44

广西崇左:快意山水 悠然村居

古法红糖体验区吸引各地游客打卡体验。

广西崇左:快意山水 悠然村居

蔡学光在给游客制作乡村特色美食。

广西崇左:快意山水 悠然村居

迷人的黑水河风光。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冬日的清晨,雾气轻盈,幻美如画,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卜花村卜花屯村民黄秀艳,早早就来到花园里,浇水、除草、施肥……花园占地5亩,错落有致的向日葵,正在晨曦中无忧无虑地绽放。金黄色的花朵,沾着丝丝露珠,等待人们的欣赏。

  常春花、香水玫瑰、波斯菊、金银花、玉兰花、桂花……小小花园里,你方开罢我登场。“我们给花园起了个名字,叫卜花红糖花园。”黄秀艳说。

  卜花村在翠绿如黛的黑水河畔,河的两边,翠竹林立、灌木丛生,走在乡村步道上,时刻传来清脆悦耳的鸟鸣声。

  “每年秋天,这里都有很多白鹭,我们犁田,白鹭就跟着后面找虫子吃。”村里的春夏秋冬,黄秀艳娓娓道来。

  看得见青山,触得到绿水,举头低眉间,总有思绪万千,更知沧海桑田。大自然的造化,当下人的奋进,在卜花村谱奏出一曲曲乡村振兴交响乐。

  近年来,卜花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广西民族特色村寨”“2022年度全区清廉示范村”等称号。卜花村所在的“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也被评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

  看到每年众多来自广东、北京以及区内各地的游客来度假旅游,黄秀艳和丈夫蔡学光一起谋划怎样建设更好的家园,让各地游客感受更丰富、更惬意的乡村休闲体验。

  “我们的古法红糖体验区,经常吸引各地研学团、观光团来体验;现在红糖花园里,也有传统石磨豆腐体验等休闲节目。”蔡学光是卜花屯屯长,每逢接待旅游团或游客,他就会和其他村民一起烹饪壮乡美食,每每让游客赞不绝口。

  “水碧山青宜入画,游人欣赏愿勾留。”一天的光阴,在慢游中悄悄充盈:或到甘蔗地里,和村民们砍几捆甘蔗,感悟时光的苦与甜;或到黑水河边,手捧一掬清水,赏一片岁月静好……

  “清风吹我襟,归途日已暮”。夕阳下,黑水河畔,但见三三两两的垂钓人,在山水间悠然自得。(广西日报 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陆华勇 文/图)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