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飞临广西百色澄碧湖
来源:人民网  |  2022-12-27 09:47:44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飞临广西百色澄碧湖

中华秋沙鸭栖息在湖中,悠然自得。程茂锋摄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飞临广西百色澄碧湖

中华秋沙鸭在澄碧湖水面上展翅飞翔。程茂锋摄

  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于今冬再次飞临广西百色澄碧湖。

  近日,在百色市澄碧湖水域,摄影师拍到5只中华秋沙鸭在湖面嬉戏,时而煽动羽翼,时而在水里畅游,时而把脑袋探到水里觅食,非常悠闲自在,成为澄碧湖一道美丽风景线。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目前地球上濒危的物种,颜值与气质爆棚,被誉为 "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 "。它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在业界有着“生态环境风向标”之称,喜欢生活在水质清澈、鱼虾丰富的河流和湖泊中。近年来,百色市澄碧河水库管理中心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力度,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达到地表水I类标准。以澄碧河水库断面为代表的百色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5位。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不少珍稀鸟类来此越冬。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飞临广西百色澄碧湖

中华秋沙鸭在湖中追逐打闹。程茂锋摄

  据悉,每年11月中旬,中华秋沙鸭南下越冬,次年3月初飞回我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繁殖。百色澄碧湖已成为中华秋沙鸭在广西重要的越冬地之一,近几年都监测到不同数量的中华秋沙鸭“到此一游”。百色澄碧河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每年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巡护,加强候鸟保护宣传,让它们在澄碧湖安全越冬。(程茂锋)

编辑:韦欢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