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横州茉莉花年产值达143.8亿元 走出“花样”产业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3 17:45:33

  “世界上10朵茉莉花,有8朵来自中国,有6朵来自横州。”近日,在广西南宁市横州中华茉莉园,横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中心生产股股长韦玉全介绍,横州市正积极打造“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以便茉莉花产业与城乡各产业更好地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据了解,中华茉莉花园规划总面积1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为4200亩,园区分为茉莉花品种展示区、茉莉花养生休闲度假区、茉莉花产品加工区等6个区域,是集生产、加工、科研、文化、观光和旅游于一体的旅游园区。

  横州市是“世界茉莉花都”“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产业为主导优势产业,拥有40多年的发展史,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的60%以上,目前花农达33万人。2021年,横州市茉莉花种植面积12.5万亩,年产茉莉花10.2万吨、茉莉花茶8万吨,茉莉花(茶)综合年产值达143.8亿元。

广西横州茉莉花年产值143.8亿元 走出“花样”产业路

茉莉花茶产品 摄影 梁瑜琳

  “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向各地供应具有横州特色、更高品质的茉莉花盆栽。”广西莉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闭东海介绍,该公司研发出了粉苞茉莉。横州茉莉花的花期通常为每年4月至10月,而这款粉苞茉莉的开花时间在每年10月至第二年3月,在市场上销售很有优势。

广西横州茉莉花年产值143.8亿元 走出“花样”产业路

盛开前花苞是粉色的粉苞茉莉 摄影 梁瑜琳

  闭东海说:“目前,公司的茉莉花盆栽种植基地亩产6000至8000盆茉莉花盆栽,2021年销售25万多盆,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河南等地。我们通过电商平台把茉莉花推销出去,产品市场需求旺盛。我们每年还向广大合作农户收购茉莉花苗,2021年收购茉莉花苗约290万株,直接带动周边茉莉花种植户增加销售收入。”

  下一步,横州市将重点推进茉莉花全产业链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茉莉”大数据平台,实现茉莉花种植、生产、销售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电商创业人才,为其提供免租金、免水电、免网络“三免”政策支持以及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法律援助等专业化服务,着力打造直播基地,激活网红新经济,以电商产业发展赋能茉莉花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文 梁瑜琳 邓昭君)

编辑:韦欢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