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三江口左右逢源 秋水共长天一色
来源:南宁日报  |  2022-11-03 09:56:29

  原标题:美极了 三江口左右逢源 秋水共长天一色

南宁:三江口左右逢源 秋水共长天一色

晚霞漫天映红三江口,江中渔舟唱晚

南宁:三江口左右逢源 秋水共长天一色

余晖渐淡,听秋虫欢声,静谧美好  南宁日报记者宋延康 摄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唐朝王勃通过《滕王阁序》,以落霞、孤鹜、秋水和长天四个景象勾勒出一幅宁静致远的画面。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记者在南宁市三江口一带也看到了“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画面。

  “前临左江,后崎右江,乃两江中央脊尽处也。”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在游记《粤西游日记三》中对三江口江景如此描述。在“三江口左右逢源石碑”起飞,通过无人机看到这样的美景:一深一浅两种颜色的江水在三江口水域交汇,泾渭分明。若在雨季,受上游降雨天气影响,南宁三江口还会变身“鸳鸯江”,江水颜色明显偏黄的是左江,江水颜色清澈碧绿的是右江。

  金秋时节,农作物陆续进入收获期。下午,阳光正好。在三江口附近的田垄中,仿佛风中都能闻到稻谷清香以及丰收的幸福味道。放眼望去,金灿灿的稻田如金色的绸缎铺展在大地上。田地之间,几座小巧的木桥,连接了勤劳的脚步,自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夕阳西下,晚霞绚烂耀眼。江中渔舟唱晚,一只白鹭展翅掠过。秋风过处,江水泛起涟漪,水面上倒映的景物被层层荡开,勾画出一幅流动的梦幻画卷。

  晚霞的红色越来越暗,渡口附近,几艘小船随着江水轻轻摇荡。静静伫立岸边,倾听晚归鸟群叽叽喳喳地欢歌,随江水微微荡漾的心绪早都放飞天外。

  看着眼前这般宜人景致,你是否再次想到王勃的诗句:“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南宁日报 记者叶祯)

编辑:韦欢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